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農民劇團秦腔《土族元帥》赴京演出獲好評
發布時間:2018-08-22 09:03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8-22

  近日,由青海省互助縣秦韻戲曲演藝有限公司創排的秦腔《土族元帥》赴京參加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得到戲曲界專家的好評和首都各界觀眾的歡迎。

  該劇取材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土族敘事長詩《祁家延西》,用秦腔藝術的形式表現了明朝土族將領祁延西為維護家園和國家疆土完整不顧年邁率兵征戰的故事。

  演出結束後,該劇得到了謝柏梁、趙偉明、王亞勛、姜彤林、李志遠、陳卓等戲曲界專家的點評。專家們指出,這出戲秦腔特色明顯,具有史詩般氣質,演員行當齊全,陣容整齊。同時,專家們也給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讓演員們受益匪淺。有觀眾表示:“看了演出很感動,這出戲體現了新的意蘊和景觀,比如民族藝術與當地風土人情、英雄故事的結合,專業創作團隊與草根非職業演員的結合,能夠激發老百姓的共鳴。”微信公眾號“新影戲曲台”在演出前發表了長篇介紹文章,介紹了劇情、劇團、創排演出等情況。

  演出單位互助縣秦韻戲曲演藝有限公司是一支民營秦腔演出團體,隸屬於互助縣文化館,2011年整合該縣紅崖子溝鄉、哈拉直溝鄉、林川鄉、南門峽等鄉鎮6個業余劇團人才力量,組建秦腔業余劇團,2017年轉型為演藝有限公司。公司現有演職人員50人,均為農民,行當齊全,擅長表演傳統劇目30余出,常年活躍在青海省河湟流域,積極開展送戲下鄉和戲曲進校園活動,每年演出達150余場次,觀眾達10萬人次。2017年被評為第七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