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打造全域智慧旅游 借“數據信息”補短板
發布時間:2018-09-04 11:01 來源:青海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青海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04
  “通過推進旅游信息化與產業化的融合,推動旅游產業體制、管理及市場創新,優化產業素質,提高產業效益,促進青海旅游業實現轉型升級。”青海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徐浩31日在該省全域智慧旅游研討會上表示。
  青海現有世界級旅游景點11處,國家級旅游景點52處,省級旅游景點數百處,具有開發前景的旅游資源400多項,不少旅游資源堪稱中國乃至世界之最。代表性景觀諸如青海湖、三江源、昆侖文化、塔爾寺以及藏族、土族、撒拉族民俗風情等。
  “當今世界,信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隨著旅游業的發展,信息已成為聯接旅游各大要素並使旅游產業鏈條得以運轉的第一要素。”徐浩介紹,2016年起,青海整合信息資源、完善智慧旅游體系,開始建設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
  據了解,目前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一期試運行已整合交通、公安、氣象、旅游企業、景區、旅行社及第三方數據平台的數據,以打破信息壁壘,形成數據全面、安全可靠的綜合性數據管理及分析機制。
  “通過挖掘剖析游客客源、行為、游偏好、旅行軌跡、景區交通等數據,可視化呈現分析數據,分階段出具數據報告,對旅游運行趨勢已做到及時有效地反映。”徐浩說,下一階段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二期建設中,將圍繞游客游前、游中、游後需求,讓游客暢享信息查詢、預訂支付、電子門票等全功能服務。
  青海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7月,青海旅游總人數達到2325.22萬人次,旅游總收入為260.38億元人民幣。
  徐浩表示,通過(信息服務)倒逼線下服務質量提升、產品結構優化、旅游秩序改善,努力將數據分析成果有效應用到旅游產業實踐,服務政府決策和社會投資,改善旅游消費質量,努力開創青海旅游業“一優兩高”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