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入開展青海刺繡調研
發布時間:2019-01-14 10:11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4

  為打造“青海刺繡”品牌,1月7日至9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省非遺保護中心、青海師范大學等單位相關專家,赴西寧、海東、黃南、海南等地,就規范行業發展、做好技藝傳承、從業人員培訓、加強宣傳推廣、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等方面開展深入調研。

  調研組深入熱貢藝術(堆繡)、土族盤繡、藏繡、河湟刺繡、皮繡等民間刺繡作坊、繡戶、公司、地方行業協會,通過實地走訪、座談等形式,與各地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門負責人、非遺傳承人、刺繡從業者、設計師、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通過調研,基本掌握、摸清了青海刺繡發展現狀和“家底”。青海刺繡門類眾多,題材豐富,工藝精湛,制作精細,用途廣泛,特色鮮明,產品豐富,從業人員較多,在弘揚民族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發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等方面具有顯著的推動作用。同時也發現,青海省刺繡發展中還存在規模小,組織散,創新能力較弱,設計力量缺乏,從業人員培訓不足,各地區、各門類之間發展不平衡,未形成統一品牌等問題。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根據調研情況形成青海刺繡調研報告,進行頂層設計,加大宣傳推介,大力推廣“青海刺繡”品牌,不斷提高青海刺繡藝術的知名度與影響力,打造叫響“青繡”這張文化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