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領域改革
發布時間:2019-03-08 09:0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8

    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在青海省西寧市召開全省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暨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工作推進會。

    會議認為,近年來,各地結合實際開展了兩項改革任務試點工作,積累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西寧市確立了以西寧市群藝館為中心館,大通、湟中、城東區文化館為總館,鄉鎮綜合文化站為分館的架構模式﹔大通縣政府確定了文化館圖書館試點分館和服務點﹔海東市互助縣建立了三級網格體系為主要內容的網絡化管理服務模式。青海省文化館、互助縣文化館、海西州圖書館、大通縣圖書館、西寧市群藝館先後組建成立了理事會。

    據悉,下一步,青海各地、各單位將進一步採取措施,確保改革任務落到實處,各市州結合所屬縣的實際情況,確定建設單位名單,統籌制定實施方案,指導縣級文化主管部門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做到有部署、有措施、有考評,確保改革工作有計劃、分階段持續推進,2019年完成市州級(文化館)群藝館、圖書館理事會組建任務。各地將進一步加大對各級館(站)的建設力度,加強文化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改善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條件﹔積極爭取當地財政部門支持,增加公共文化產品資源和服務,為總分館制建設提供投入保障﹔將堅持統籌規劃、分步實施、逐步完善的工作思路,開展深入的調查研究,從人員隊伍、設施設備、圖書資源、群眾文化藝術資源等幾個方面,合理確定總分館制建設單位及規模,逐步輻射、延伸,穩步推進。(蔡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