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建設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
發布時間:2019-09-05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05
  9月4日,國務院新聞辦在北京舉辦“建設國家公園省 傳遞大美青海情”新聞發布會,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青海省省長劉寧介紹青海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5年和2017年,《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分別審議通過。青海作為三江源、祁連山的所在地,擔負起我國第一個、全國首批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的2個試點任務。青海提出了在三江源、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試點的基礎上,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確立了“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發展戰略。從組織架構、依法建園、體系建設、保護發展、科技支撐、人才培養、工程項目、綜合管護等不同方面,作出了積極探索,取得了巨大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去青海旅游的人次年均增長17.7%,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24.7%。
  據介紹,青海將以習近平總書記為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發來的賀信為指引,按照“三步走”目標,開創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更加美好的明天。第一步,到2020年,完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構建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基本框架,建成全國生態保護修復示范區、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典范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先行區、高原大自然保護展示區、優秀生態文化傳承區。第二步,到2022年,保護和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初步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第三步,到2025年,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更加健全,統一的分級管理體制更加完善,保護管理效能明顯提高,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自然保護地典范。(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