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做好文旅行業疫情防控和文旅企業發展工作
發布時間:2020-02-19 10:22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9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學習貫徹省政府第43次常務會議、省內企業商業復工開業和全省重大項目開復工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精神,切實落實國家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推動重大項目開復工的政策措施,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深入調研、精准施策,支持文旅企業逢難克難、遇題克題,共克時艱、渡過難關,積極謀劃戰勝疫情之後恢復文旅市場、促進文旅產業發展的措施辦法,做到疫情防控和文旅產業發展兩手抓、兩推進、兩不誤。

  2月18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全省文旅企業代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座談會,通報近期在疫情防控和緩解企業壓力方面的相關工作情況,了解文旅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聽取有關應對措施和建議。下一步,將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報請省委省政府批准,爭取省財政的支持,設立文旅行業重振專項資金,重點用於鼓勵產業融合、產品創新、員工培訓、品質提升、市場培育等,支持文旅企業堅定發展戰略定力和信心。二是協調推進與省內9家金融機構的戰略合作,通過變更還款安排、延長還款期限、無還本續貸等,對到期還款困難的重資產文旅企業予以支持,力爭不抽貸、不斷貸、不壓貸。三是提前啟動2019年度文化旅游企業獎補工作,修改完善文旅項目獎補辦法,實施定向補貼消費政策,加大對組團游、自駕游、星級賓館、鄉村旅游等項目的獎補力度,引導擴大文旅消費。四是在青海省文化惠民卡西寧試點項目的基礎上,啟動實施“青海省文旅惠民卡”,積極探索創新融資模式,從“政府補貼、個人出資”轉變為“政府補貼、個人出資、用人單位、金融機構及社會組織”多方參與,從文化演藝向景區門票、星級酒店、圖書購置、主題電影、旅行社消費等多領域覆蓋,進一步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費增長。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文化旅游部門堅持上下一盤棋,做到穩字當頭,加強對接,注重會商,落實政策,推進工作。一要繼續做好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堅決消除麻痺思想和鬆懈心理,持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二要指導文旅企業全面享受疫情防控期間出台的稅收減免、社保金緩繳、失業金返還、房租減免等各項支持政策。三要加強企業復工復產指導服務,實行清單式管理、責任化推進,有序實現企業復工復產。四要加快出台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在資金支持、項目扶持、線上人才培訓、產品研發創新、激活文旅消費、深化交流合作、發揮數字文旅優勢等方面制定針對性有效措施,支持企業穩定發展。五要加快現有資金支付進度,盡快兌現旅游獎補資金,按規定盡快為旅行社退還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加快推進產業重點項目引導發展資金落實。六要擴大文旅消費,引導各地爭創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示范城市,積極推出文旅消費券、惠民卡等措施,擴大文旅消費。創新文旅產品和服務,豐富市場供給,促進文旅經濟恢復性增長。七要充分發揮文旅行業協會作用,引導全行業提振信心,全方位開展生產自救,盡力減少行業損失。

  截至2月18日,全省115家A級景區、543家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全部關停﹔120場營業性演出活動取消,542場次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動取消或者延期﹔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364家、娛樂場所539家關停﹔全省旅行社全部暫停營業,取消游客總人數7827人,當日組織游客總人數0人,境外游客總人數0人。全省各星級飯店嚴格按照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要求做好每日消毒、人員登記、疫情防護宣傳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