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暨疫情防控處置工作 
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
發布時間:2020-02-20 10:53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20
  2月18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寧主持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暨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重要講話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省政府第43次常務會議和青海省企業商業開工開業和重大項目開工復工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學習貫徹王建軍書記、張西明部長、楊逢春副省長在《新冠肺炎疫情對文化和旅游業發展的影響及建議》上的批示,對下一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開復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就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青海省委省政府就疫情防控和企業開復工、穩就業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刻領會、深入貫徹,堅決落實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標任務的雙勝利。
  會議強調,一是要有共克時艱的意識。中央提出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是對大家意志品質、業務能力的檢驗,全省文旅系統干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統籌兼顧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大戰,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二是要有豁達開明的定力。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保持理性、保有信心、保住生命、保證安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現青海文旅擔當作為。三是要有化解矛盾的能力。要針對疫情突發對文化旅游行業對就業形勢產生的不利影響,要堅持問題導向,緊扣行業實際、聚焦重點問題,有效推動重點文旅項目和具備條件的文旅企業復工復產及穩就業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對文旅行業工作的影響,確保行業發展健康穩定。四是要有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決心。要統一思想、強化統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認真謀劃全年工作,積極有序推動,抓好細節、抓實工作,抓緊落地,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
  會議要求,要著眼大局、立足實際,按照“五步走”工作要求推進文化和旅游全年工作。一是要認真研判。疫情暴發以來,全省所有文旅企業主動作為,及時關停文旅經營服務場所,展現了青海文旅的使命擔當。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要科學研判形勢,應時而謀、應時而動,聚焦全年目標任務,對標對表,重點突破,統籌推進文化和旅游工作,實現開好局、起好步。二是要深入調研。密切監測各地文化旅游狀況,聚焦疫情對文化和旅游帶來的沖擊和影響,通過交流座談、問卷調查、實地調研等方式,深入分析研究,全面掌握全省文旅企業存在的困難和需求,為出台應對措施提供支持。三是要精准施策。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以及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盡快研究制定覆蓋性廣、針對性強、實際有效的支持措施,保證各項措施不落空、能管用、見實效。四是要搭建平台。要分析疫情結束後市場變化和群眾文化生活需求,培育文化旅游消費市場,謀劃開展文化旅游消費季,及時推出文旅消費券、惠民卡等,做好519中國旅游日、黃河九省區刺繡藝術大展、2020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論壇等前期籌備工作,確保每月有一場大型文旅活動,不斷豐富文旅市場供給,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文旅經濟恢復性增長、高質量發展。五是要務求時效。堅持上下一盤棋,做到穩字當頭、加強對接、注重會商,從政策解讀落實、協調資金支持、優化政務服務等不同層面支持文旅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積極作為、主動擔當、精准指導,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