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以藝術創作凝聚戰“疫”力量
發布時間:2020-02-25 09:59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25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立足部門職能,發揮自身優勢,堅持用文藝發聲,積極鼓勵引導動員全系統和社會廣大文藝工作者全面開展抗擊疫情主題文藝創作。

  一是迅速行動,全面部署。面對疫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動員號召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迅速行動起來,充分發揮藝術創作在抗擊疫情期間凝聚力量,鼓舞士氣的作用,開展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的文藝作品創作活動。努力推出一批有溫度、有深度,感染力強,群眾喜聞樂見的抗疫情藝術作品,通過形式多樣的藝術作品,宣傳防控防疫知識,熱情謳歌一線抗疫人員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真摯情感,真正起到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強大作用。

  二是積極參與,成果顯著。在此期間創作的藝術作品,多門類、多角度宣傳一線工作人員的生動事跡,普及科學預防知識,發揮文藝作品在宣傳知識、鼓舞士氣、堅定信心、科學預防等方面的積極作用,為引導群眾正確認識和對待疫情、凝聚力量、提振信心貢獻文藝力量。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青海省文旅系統專業藝術團體及群眾團體創作作品共計120余件,涵蓋詩歌、戲曲、音樂、曲藝、美術、書法等多種藝術形式。其中,戲曲和曲藝25個,詩歌朗誦6首,書畫類作品59件,歌曲、歌詞、曲譜、音樂MV視頻類作品30多個,涌現出如公益歌曲《照亮生命的旅途》《我們是青海的白衣天使》、曲藝《眾志成城抗疫情》、歌舞《與愛同行》、藏戲演唱《永遠在一起》等優秀藝術作品。

  三是創新藝術服務形式,推出線上系列。通過多種媒體廣泛宣傳,充分利用文藝作品為戰勝疫情敲戰鼓、鳴戰歌,擴大文藝作品宣傳面和影響力。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方網站、視訊青海以及“學習強國”等多種媒體和平台上刊發宣傳優秀抗擊疫情文藝作品,營造健康向上的輿論氛圍。推出“文旅相伴﹒宅家暢游”線上游,滿足了人民群眾在疫情期間足不出戶在線求知、娛樂觀賞的精神文化需求。利用各級各類微信群大力宣傳優秀力作,把一些群眾喜聞樂見、接地氣的作品傳播出去,充分發揮文藝作品潛移默化的宣傳引導作用,為打贏防控疫情這場特殊的戰役貢獻文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