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端午節期間四川省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7-06-02 10:0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02

  端午節期間四川省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一是傳統文化氛圍濃厚。端午節作為我國傳統佳節之一,劃龍舟、做香包、吃粽子等傳統習俗是各地文化活動的主打項目,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龍舟競技展、2017年中國龍舟公開賽(成都﹒金堂站)、2017中國﹒內江第八屆大千龍舟經貿文化節開幕式、資陽市“我們的節日﹒端午節”香包制作親子活動、雅安市包粽子比賽等競相開展,江油市、武勝縣、平昌縣、廣元市昭化區等地的端午詩會相繼開展,射洪縣“尋找失落的鄉愁”非遺民俗文化表演、得榮縣文化遺產日文物重點活動、雅安市“神秘石棉 魅力非遺 ”攝影作品展紛紛上演。此外,綿陽市古禮祭祀屈原特別活動、“我們的節日——愛國愛家”詩意端午朗誦會暨書畫展等,通過漢服展示、古箏演奏、古詩吟誦等方式展示傳統文化之美,弘揚愛國傳統文化。

  二是地方和時代特色鮮明。茂縣、北川等地羌族群眾聚居地結合朝山會、“瓦爾俄足”(歌仙)節等民族節慶活動,包粽子跳沙朗、傳歌謠賽歌喉、祭祖先展服飾﹔珙縣觀斗苗族鄉第七屆“苗場節”上笙曲抒情、情歌悠揚。南充市結合第二屆南充國際木偶藝術周,組織49支國內外木偶皮影藝術團隊開展惠民展演﹔達州市渠縣緊扣脫貧攻堅主題,開展“脫貧攻堅 文化同行”文藝下鄉演出活動﹔宜賓市江安縣、綿陽市游仙區、資陽市樂至縣通過開展“道德之光﹒文明之城”惠民展演活動、喜迎“黨的十九大”“七五”普法宣傳教育暨“送法治文化下鄉”活動、“傳家風立家規樹新風”主題活動,讓大家在歡度傳統佳節的同時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法律文化的熏陶。

  三是特殊群體共享文化盛宴。今年端午節正好在兒童節前夕,多地在文化活動中更加注重對兒童、老人等特殊群體的關愛,讓他們共享文化發展成果。自貢市貢井區2017年慶“六一”粽子節兒童文化活動和“品味端午,傳承文明”包粽子大賽,將愛心粽子送給孤寡老人和困難家庭﹔遂寧市船山區“鄰裡守望﹒情暖端午”文化志願活動,為群眾搭建才藝展示平台,助推鄰裡和睦促進社會和諧﹔廣元市“歡慶六一”殘障兒童美術作品展展示殘障兒童對生活的熱愛和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廣安、綿陽等地開展端午慰問孤寡老人活動,用文藝演出將歡樂帶給老人﹔廣元市利州區、昭化區等在景區開展專場演出,向游客展示民俗風情,豐富出游群眾文化生活。

  據初步統計,端午節期間四川省各地舉辦各類文化活動1100多場次,為群眾提供了豐盛的節日文化大餐。(來源:四川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