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取得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17-06-21 10:2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21

  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辦,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廳、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培訓中心和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承辦的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部主場活動(以下簡稱第六屆非遺節)於6月10日至18日在成都成功舉辦。

  本屆非遺節以“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遵循“走進生活、活態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風、中國節、中國戲、中國藝”為主線,舉辦了開幕活動、國際會議和國際論壇、傳統表演藝術和民間節氣展演、國際非遺大展、非遺競技成果展、中國傳統表演藝術進社區和主題分會場活動、非遺傳播推廣等一系列活動。非遺節共有1100個非遺項目參展,設立了非遺節9個分會場及326個社區活動,56支國內外表演隊伍演出共588場。來自112個國家(地區)的300多名外賓、34個省(市)自治區的5800多名代表、300多萬游客和群眾參與了非遺節各項節會活動。非遺產品銷售和意向訂單總額達8100多萬元,現場登記非遺版權作品2000余件。3000多萬人次通過互聯網等新媒體平台觀看收聽了非遺節盛況。本屆非遺節突出創新創意,充分展示了人類多彩多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增進了國家間、地區間非遺傳承保護的交流與互鑒,展示了非遺在當下社會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在諸多方面體現出特色和亮點,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踐行公約,展示多彩文化

  持續推動非遺節成為展示人類文化多樣性和非遺保護傳承成果的國際化平台。本屆非遺節舉辦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大事記圖文展、中國履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回顧展、“一帶一路”國家手工藝展和《非遺法》宣傳等展覽。非遺節作為國際化開放性平台,吸引了包括19個“一帶一路”國家在內的31個非遺項目、300余種特色產品參加“一帶一路”國家手工藝展,彰顯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非遺個性和魅力,展現了國際工匠精神,推進國際手工藝交流互鑒和文化貿易,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青睞,現場銷售和意向性訂單超百萬。

  二、凝聚共識,增進交流互鑒

  本屆非遺節舉辦了以“非遺傳承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全面成果框架政府間工作會議和非遺國際論壇,來自70多個國家的代表,300位專家、學者、傳承人參會共話“公約的精神實踐與保護”,凝聚共識,共同推動國際非遺保護工作,使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繼續成為《公約》框架內國際社會推動非遺保護傳承的風向標。

  三、薪火相傳,深化傳承實踐

  非遺節期間舉辦了中國傳統工藝設計暨研培計劃成果展,展陳了57所研培計劃參與高校和5家傳統工藝工作站的680余套精品﹔舉辦的中國傳統工藝新生代傳承人競技成果展等展覽,邀請了木版年畫等9大非遺項目的304名新生代傳承人參賽,共展示500余件優秀作品,這些參賽作品同時通過非遺節官方網站、移動客戶端等“互聯網+”模式,吸引了300多萬人次參與網上活動投票,生動展現了現代理念融入傳統工藝的成功典范,展示了參與研培計劃高校的培訓成果。中國傳統工藝新生代傳承人群逐步壯大,已成為非遺傳承的中堅力量。

  四、天府記憶,弘揚工匠精神

  本屆非遺節通過設立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創新成果展區,舉辦了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發展主題展、“巴蜀工匠”非遺精品展、“天籟之音”四川非遺聲音記錄檔案展等活動。其中“巴蜀工匠”非遺精品展展示了四川非遺傳人高超精湛的制作技藝,展現了四川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顯著成果。此外,全省20個市州組團參加的各具特色的四川省非遺傳承與發展主題展,展示了四川省非遺傳承發展和推動文化精准扶貧方面取得的成果。

  五、惠民親民,分會場進社區

  本屆非遺節堅持公益性,擴大參與面,突出社會效益,400余場活動全部實行對公眾免費開放。在成都城鄉廣泛開展中國傳統表演藝術進社區活動,並在成都9個區(市)縣和瀘州設置了非遺節主題分會場活動。來自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的40支演出隊伍和來自13個國家的16支演出隊伍足跡遍布成都22個區(市)縣的326個社區,數百萬市民參與了各項節會活動,使社區居民近距離接觸蜀繡、剪紙、棕編等項目以及傳統藝術類的非遺傳承人,充分感受了非遺魅力。

  六、推廣傳播,互聯網+非遺

  本屆非遺節首次開展非遺節國際推廣活動,先後在澳大利亞、新西蘭、歐洲、非洲、美洲等地對外推廣非遺節和我國優秀非遺項目,增進了國際間非遺的溝通和交流﹔中國傳統工藝新生代傳承人競技成果展採用網絡直播新媒體傳播報道方式,通過直播觀看人次達1500萬,贏得了數百萬網友的點贊。同時,媒體廣泛參與宣傳報道,包括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在內的100多家中外媒體的300多名記者對非遺節進行了報道。截至6月18日,各類媒體報道達2000余篇(次),3000多萬人次通過互聯網新媒體平台觀看收聽了本屆非遺節盛況。

  為確保本屆非遺節順利圓滿舉行,文化部、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成都市人民政府和省文化廳科學策劃,精心組織。省市文化部門充分發揮各自的職能作用,恪盡職守,團結協作,超常工作,確保了非遺節各項籌備工作有序高效運轉,實現了常辦常新、一屆更比一屆好的目標,使非遺節真正成為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來源:四川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