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春節期間四川各地博物館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8-03-05 09:55 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2018-03-05

    2018年春節期間,四川省文化系統堅持以滿足廣大公眾不斷增長的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需要為目的,精心策劃展覽和節慶活動,為全省廣大群眾和來川國內外觀眾在春節期間奉獻了一道道豐盛的博物館文化大餐。全省博物館參觀人數580余萬人次,實現門票和文創產品銷售等收入4200余萬元。同時全省博物館系統實現安全事故“零”發生。

  精心組織,確保博物館正常開放並提供優質服務。成都市屬各大博物館執行門票半價優惠,廣漢三星堆博物館、四川建川博物館等結合實際制定執行門票優惠措施。四川博物院以及攀枝花、自貢、綿陽、廣元等多地博物館繼續實行錯時延時開放。瀘州市博物館、雅安市博物館、南江縣博物館等進一步完善了信息技術應用,全面實現免費的自助語音講解服務,極大提高了觀眾的參觀樂趣。

  重點策劃,舉辦豐富多彩的陳列展覽。全省各地博物館600余個展覽向社會開放,其中新舉辦展覽40余個,一些重量級展覽在春節前後開幕。四川博物院舉辦的“道本同源——徐裡﹒田黎明﹒趙建成﹒劉萬鳴﹒徐青峰作品展”、成都博物館與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聯合舉辦的“文明的回響——來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寶”受到觀眾熱捧﹔宜賓市博物院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觀樓全新設計制作了“大觀觀城——宜賓歷史文化名城展”,利用全息投影、三維動畫、VR體驗等技術,展現了漢代搖錢樹、宋代流杯池、明代“長發升”老窖池、僰人懸棺等珍貴文物,使觀眾身臨其境。

  部分民辦博物館也表現突出。四川建川博物館28個展館均開門迎客,共接待觀眾17.4萬人次,獲得門票收入221.5萬元,文創產品收入122萬元。位於青城山游客中心的華希昆蟲博物館舉辦“昆蟲王國的隱身大師”竹節蟲攝影展,通過一幅幅圖片,詳細解讀昆蟲界“擬態”的經典案例。

  文旅融合,節慶活動精彩紛呈推陳出新。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成都大廟會”共接待觀眾70.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15.5%,總收入1610.3萬元。廟會開展了彷古祭祀、除夕撞鐘、小喜神送福、摸喜神石祈福等“游喜神方”活動,並上演各類文藝演出136場,節目328個,巡游28次,點位演出84次,不僅有來自埃及、俄羅斯、烏克蘭的異域歌舞、樂器表演,也有曲藝、雜技、戲曲、魔術等百戲表演。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成都詩聖文化節”共接待觀眾3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68%,總收入330萬元。廣安市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緊緊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鄧小平逝世21周年主題開展“不忘小平﹒再出發”節慶活動,掀起民眾緬懷偉人、感恩改革開放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