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文化志願服務工作發展勢頭良好
發布時間:2018-04-24 09:53 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2018-04-24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文化志願服務活動蓬勃興起,文化志願服務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文化志願者隊伍日益壯大,文化志願服務工作總體上取得了初步成效,呈現出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

  全面建立起省、市、縣、鄉(鎮)、村(社區)五級文化志願服務工作機構,推動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和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設立志願服務站(隊、所),大力培育了文化志願服務組織。截至目前,全省文化志願服務協會(團隊)機構270余支,注冊文化志願者人數達到9.8萬余名,已經成為推動基層文化建設一支成建制、成體系、成規模的重要補充力量。其中樂山市成立了文化志願服務總隊,下設11個區縣支隊和6個市級直屬支隊,截至目前,招募文化志願者超過3000人,推出一批惠及群眾的文化志願服務品牌活動,有效緩解了樂山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

  全省各地堅持面向基層、重心下移,把開展文化志願服務作為文化領域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的有效手段,從群眾實際文化需要出發,組織文化志願者開展了大量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了一批不同類別、不同風格、特色鮮明的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品牌。四川省文化館“文化暖心﹒志願為你”四川省“學雷鋒”志願服務系列活動項目,四川省圖書館“悅讀家”系列誦讀大賽項目,成都市“文化連鎖店”志願服務項目,綿陽市“傳承復興國學,古人讀書法吟誦”志願服務項目,德陽市 “讓無聲的世界更加動聽——文化志願者走進特殊學校輔導”志願服務項目,遂寧市《巡看遂寧國寶》流動博物館項目,南充市“送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文化志願基層行演出項目等是四川省9個主題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品牌項目的典型代表,全省一大批各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志願服務品牌惠及省內千家萬戶。2017年四川省文化館、四川省博物館成為國家公共文化設施學雷鋒志願服務首批示范單位。成都市各級公共文化機構深入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全市8個圖書館、7個博物館、3個文化館及2個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天府新谷連鎖店志願服務站點被確定為成都市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示范單位。阿壩州擇優選出15名優秀的“陽光工程”文化志願者,按照學校所處的地域、羌文化的特色,安排志願者深入學校開展志願服務工作,以“一學校一品牌”打造品牌彰顯特色,15名志願者分別到茂縣富順鎮鄉村少年宮、鳳儀鎮小學鄉村少年宮、河西小學鄉村少年宮、永和鄉小學鄉村少年宮、太平鄉小學鄉村少年宮、光明鎮小學鄉村少年宮以及鳳儀小學鄉村少年宮開展志願服務工作,主要從事非遺項目(羌繡、羌笛、羌族歌舞等)的輔導工作。甘孜州瀘定縣10名鄉村學校少年宮志願者依托國家一級美術師土燈格拉老師的加入,開展了唐卡文化交流培訓系列活動,以其開辦的藝術中心為載體,加大對唐卡的宣傳和傳承。2017年四川省1個文化志願服務示范活動典型案例、2個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典型案例、3個基層文化志願服務典型團隊、2個文化志願服務典型個人獲得文化和旅游部通報表揚。

  圍繞脫貧攻堅這一中心工作,組織文化志願者與當地文化干部一道深入基層,發掘整合區域文化資源,策劃群眾文化活動、文化遺產保護發揚、農家書屋管理等文化服務工作,受到當地群眾好評。各地文化志願者開展了舞蹈培訓班、聲樂培訓班、書畫創作培訓班﹔收集、整理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開展非遺展演展示,指導非遺傳承人開展傳習活動﹔深入鄉鎮文化站、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文化陣地開展業務輔導,組織參與“歡樂農家大賽”等“文藝演出進鄉村”活動。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志願服務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振脫貧“精氣神”,有效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瀘州市敘永縣15名鄉村學校少年宮輔導教師文化志願者積極助力42個貧困村文化服務,充分發揮鄉村學校少年宮輔導教師志願者文化惠民幫扶作用,在服務期間廣泛組織開展獨具特色的傳統民族民俗文化傳承和輔導,為文化惠民脫貧攻堅奠定堅實的基礎。2017年,四川省財政安排定向轉移支付資金5600萬元,購買村級公共文化服務公益性崗位4.62萬余個,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招募村文化志願者,配備到全省所有行政村,開展為期一年的文化志願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