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實施方案》印發
發布時間:2018-05-23 10:06 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2018-05-23

  四川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體育局、省發展改革委、財政廳五部門,針對目前縣級文化館圖書館服務能力不強、縣域內公共文化資源缺乏整合、城鄉公共文化服務發展不均衡等突出問題,近日印發《四川省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著力推進縣域公共文化資源共建共享和服務效能提升。實施方案按照相關部委總體要求,結合四川省實際,充分總結和吸收近年來成都市成華區、龍泉驛區等各地實踐經驗,將各地有益探索固化為工作舉措機制,突出了四川特色,對四川省縣級公共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目標、任務、路徑、保障等作出具體安排。

  實施方案堅持政府主導,由省級文化行政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參與,由縣級人民政府具體組織實施,大力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發揮縣級總館在縣域公共文化建設中的中樞作用,通過分館把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延伸到基層農村,增加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

  實施方案充分考慮公共文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實際,提出了分級分類建設總分館的路徑,由試點到推廣推進總分館制建設的實施步驟。明確了總分館制的功能定位與運行機制,通過縣級文化館總分館制,整合縣域內群眾文化藝術資源,加強對縣域內文化活動、文藝創作、文藝輔導、送戲下鄉、隊伍培訓以及演出器材設備調配等方面的統籌。通過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整合縣域內的公共閱讀資源,實行總館主導下的文獻資源統一採購、統一編目、統一配送、通借通還和人員的統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