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鄉村旅游合作社現場推進會在崇州召開
發布時間:2018-06-01 11:31 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01

  5月30日—31日,由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省農業農村廳主辦的全省鄉村旅游合作社現場推進會在成都崇州市召開。

  據悉,本次會議是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新型農村經營主體,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以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引領鄉村旅游轉型升級,促進以鄉村旅游合作社為主的鄉村旅游集體經濟創新發展,使鄉村旅游成為全省旅游的新亮點、新時尚。

  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傅勇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強、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呂志軍出席會議。全省各市(州)政府分管領導、旅游和農業部門負責同志,全省30個鄉村旅游重點縣(市、區)旅游或農業部門負責同志,以及全省部分鄉村旅游合作社代表參加了會議。

  傅勇林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體現,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戰略選擇,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必然要求。

  他指出,四川去年的GDP當中超過一半來自縣域經濟,而縣域經濟主要來源於農村經濟;與此同時,我省去年的鄉村旅游收入超過2200億元。因此,必須堅定不移地把鄉村旅游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來大力發展。

  傅勇林強調,在下一步發展鄉村旅游和鄉村旅游合作社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視產權、業態、價格等問題,以保障鄉村旅游的健康、有序和可持續發展;要高度重視鄉村旅游的組織、管理、運營、商業等四大模式,並且以品牌化、專業化、現代化、國際化的視野來推動鄉村旅游的發展;要高度重視旅游產業作為現代服務業的屬性,認真抓好生產型服務業,不斷優化鄉村旅游產業結構。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強在大會上公布了2017年鄉村旅游合作示范社名單,並就鄉村旅游合作社管理和運營的規范化、標准化提出了要求。

  阿壩州、崇州市和巴中市通江縣空山天盆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眉山市丹棱縣幸福古村特色農業觀光旅游專業合作社、遂寧市大英縣卓筒井鎮翠口香桃農旅產聯式專業合作社代表在大會上進行了交流發言。

  四川省鄉村旅游協會常務副會長李君宣讀了四川省鄉村旅游協會鄉村旅游合作社分會成立文件,標志著我省鄉村旅游合作社有了自己的行業協會。

  大會期間,參會代表前往崇州市集賢鄉凡朴生活圈、白頭鎮五星村、道明鎮竹藝村等地開展了調研學習,就川西林盤村落保護與開發、民宿打造、管理公司+農戶模式、鄉村文創等課題進行了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