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生如夏花——四川民間民俗舞台藝術精品薈萃”上演
發布時間:2018-06-08 10:15 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2018-06-08

  6月3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廳主辦,四川省曲藝研究院承辦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四川省非遺宣傳展示主場活動“生如夏花——四川民間民俗舞台藝術精品薈萃”在錦城藝術宮上演。本次演出節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包含四川清音、四川揚琴、金錢板、川劇、雜技空竹、川北大木偶等各類非遺項目,展現了四川民間藝術“美、妙、乖”的獨特魅力。

  演出在四川盤子《春光好》中拉開帷幕,四川荷葉巧妙地將一個個民間藝術節目串聯起來。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張徐帶來的金錢板《張飛買鍋盔》依字行腔的音樂體現了蜀人追求諧趣、悠然的生活哲學,精湛的表演功底、詼諧的唱詞逗得觀眾哈哈大笑。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吳瑕帶來的四川揚琴《茶馬古道》文辭優美、唱腔華麗,將新婚不久的丈夫為生計踏上茶馬古道,夫妻兩人在七夕之夜兩地相思的故事講述得貼切動人。傳唱十余年的經典節目清音《布谷鳥兒咕咕叫》,展現了哈哈腔、彈舌音等清音獨有的唱腔,講述了早春田間一派春種忙的生活情景。

  此外,川劇高腔折子戲《人間好》展現川劇唱念做打的藝術魅力﹔《川劇集錦》薈萃了川劇中的變臉、吐火、燈戲等多個精彩絕倫,技巧高超的種類。大木偶、空竹、傘技等節目,每次登台演出都獲得觀眾熱烈掌聲。

  本次演出全面展示了四川省近年來非遺民間民俗舞台藝術保護的優秀成果,同時拉開了四川省遺產日宣傳活動的序幕,向廣大群眾近距離展示非遺魅力,讓廣大群眾了解非遺項目,掌握非遺知識,推動形成人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