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暴雨頻發景區關閉 四川全面保障旅游安全
發布時間:2018-07-17 10: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8-07-17
  四川省旅游系統也迅速採取各種措施,積極應對強降雨帶來的影響,全力保障游客生命財產安全。
  部分景區蒙受損失 
  持續的強降雨給四川的部分景區帶來影響,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成都、廣元、綿陽等地的情況比較嚴重。
  截至7月12日10:00,成都、廣元、德陽等8個市(州)64家A級旅游景區(點)因存在較大安全風險暫行關閉,其中59家全面關閉,5家部分景點關閉。從數量上看,廣元28家景區關閉,成都25家景區關閉,是受強降雨影響面最廣的地區。在暫行關閉的景區中,包括九寨溝、峨眉山、青城山、西嶺雪山、劍門關、碧峰峽、昭化古城等知名景區。
  廣元市旅發委的官方微信顯示,從7月11日開始,旅發委陸續發布了多次暴雨和雷電預警信息,並表示受到連日暴雨影響,全市多地洪水暴漲,道路中斷,許多鄉鎮因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受災嚴重。蒼溪縣、旺蒼縣、劍閣縣的旅游部門相繼宣布部分景區暫行關閉,青川縣更是宣布全部景區暫停開放。
  記者從綿陽市旅發委獲悉,該市北川縣九皇山景區的山下游客中心發生澇災,上山公路垮塌,引水管道中斷,經濟損失共計35.8萬元;藥王谷景區索道站圍牆被沖垮約40米,索道下站停車場堡坎垮塌50米,景區多處出現小規模塌方,直接經濟損失300萬元,間接經濟損失100萬元。尋龍山景區、百年好合愛情谷景區、佛爺洞景區、青龍峽景區、養馬峽景區也均遭受不同程度損失。
  全力保障游客安全 
  為了保障廣大游客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四川全省旅游系統積極行動起來,一方面發出出行提示,一方面嚴查安全隱患,同時迅速疏散處在風險地區的游客。
  7月11日,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對外發出旅游安全警示,提醒廣大游客注意防范強降雨天氣對出行帶來的不利影響,建議大家及時了解氣象信息、做好安全防范准備、注意自駕出行安全、購買旅游意外保險。同日,四川省旅發委向社會公布了全省范圍內暫行關閉的景區名單。
  成都市旅游局要求各旅行社立即暫停組團前往災害預警區域,已成團的要立即取消和疏散;同時要求二級預警區(市)縣旅游部門積極配合、協助相關部門提前轉移避讓和撤出危險區域內的游客,三級預警區(市)縣旅游部門限制游客進入危險區域,發現險情及時組織受威脅人員轉移避讓。
  廣元市啟動了II級防汛應急響應,市委常委、副市長徐明帶領旅游、水務、林業等部門負責人深入景區檢查調研防汛減災工作,廣元市旅發委委派專人駐扎青川縣督導防汛減災和抗洪搶險工作。廣元市旅發委還通過微博、微信、官網等渠道及時向游客發布預警信息和景區暫行關閉信息,並督促預警區域內的旅游景區、農家樂(鄉村酒店)及水上項目立即暫停營業,果斷疏散轉移游客和從業人員,切實保障各地游客和從業人員的安全。
  綿陽市旅發委迅速組成督導小組,兵分三路奔赴轄區內旅游一線,開展訪查、指導工作,並慰問戰斗在防汛抗洪一線的旅游部門和涉旅企業干部職工。該單位要求各縣(市、區)旅游部門要掌握第一手資料,指導旅游企業排查地質災害、道路交通、消防等隱患,確保汛期全市旅游行業安全形勢穩定。
  高度戒備持續抗汛 
  為確保汛期旅游安全,四川省旅發委和各市(州)、縣旅游部門紛紛拿出有力舉措,全省旅游系統繼續保持高度戒備,力爭安全度汛。
  四川省旅發委要求轄區內的線上線下旅游企業對所有產品進行全面的安全評估,尤其要嚴格審核存在一定風險的產品,如潛水、沖浪、探險、熱氣球、高山索道等;對檢查中發現的不合格產品或是存在高風險的產品要立即下架。
  7月13日午後至14日下午,四川的降雨強度有所減弱,但15日早7時,成都再次發布暴雨黃色預警,至10:40升級為橙色預警,主城區隨即再次遭受暴雨襲擊。針對仍在持續的降雨,成都市旅游局再次發出通知,要求旅行社盡量避免組團前往可能的災害區域,如遇險情要及時做好游客的疏散引導工作;處於災害區域的旅游經營單位要做好旅游安全隱患自查自糾,對明顯的地質災害隱患點,要採取停止營業、疏散游客等果斷措施,切實保障游客和從業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綿陽市發出《緊急通知》,要求結合本次強降雨的特殊性,組織氣象、國土、交通、運輸、水務、公安、安監、質監、食藥監、旅游等多部門聯合開展汛期安全保障工作;廣元市旅發委要求轄區內旅游部門和涉旅企業加強汛期應急值守和信息報送,一遇險情立即按程序上報;德陽市旅游局要求全市旅行社按照四川省運管局的通知要求,自7月9日起暫停進入甘孜、阿壩、涼山和攀枝花的旅游包車業務。
  截至發稿時,四川省本次宣布暫行關閉的景區當中,除峨眉山景區宣布“安全隱患已經排除,從7月14日恢復接待游客”外,其他景區尚無恢復開放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