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上半年四川旅游扶貧帶動14.6萬貧困人口就業增收
發布時間:2018-07-20 09:44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四川日報 2018-07-20
  “2018年上半年,全省鄉村旅游實現總收入1642億元,有效帶動56個貧困縣、952個貧困村發展旅游業,帶動4.2萬戶14.6萬貧困人口就業增收,實現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增加665元,為打好2018年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這是記者從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獲悉的上半年旅游扶貧成果。7月11日—12日,全省旅游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在瀘州市古藺縣召開,部分市州區縣的扶貧經驗備受關注,為全省旅游扶貧提供了值得借鑒的好思路。古藺縣結合易地扶貧搬遷和紅色旅游,將黃荊鄉88戶貧困戶293人全部搬遷到景區集中安置,打造旅游度假小鎮,讓貧困戶背靠山水美景吃上“旅游飯”;西昌市安哈彝寨通過打造4A級景區,促進當地發展“彝家樂”,帶動全鎮農特產品銷售5000余萬元……本次會議總結了我省近年來的旅游扶貧成效和經驗做法,安排部署高質量打贏旅游扶貧攻堅戰的各項工作任務。
  引進扶貧項目 打造紅色旅游品牌 
  在本次現場推進會上,瀘州市古藺縣旅游扶貧項目頻頻落地,成了與會人士關注的焦點之一。7月12日,為落實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部署安排,古藺縣與浙江常山縣簽訂了旅游扶貧協作協議。同時,古藺縣與華頓國際投資公司簽訂投資合同,擬引進投資50億元,將黃荊老林打造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國家5A級旅游景區,助力旅游扶貧。
  今年4月,《四川省紅色旅游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正式開始實施,在貧困地區啟動了首批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創建。古藺縣在挖掘紅色旅游資源、開發紅色景點方面下足功夫,紅色旅游品牌的打造成為古藺縣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之一。
  針對當下古藺紅色旅游資源的發掘情況,古藺縣縣長陳廷俊告訴記者,目前,古藺已建成紅軍長征四渡赤水紀念館,在二郎灘渡口、太平渡口建立四渡赤水實景體驗景點,開展紅色漂流、泅渡赤水、徒步長征等紅色足跡體驗活動。為了擴大紅色旅游品牌影響,古藺縣開通5條縣城到鄉鎮紅色景區快速公交專線,通過旅游線路串聯帶動20個鄉鎮56個貧困村參與旅游發展,促進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示范項目落地 促進旅游與金融文化深度融合 
  近年來,四川旅游扶貧工作縱深推進,協同扶貧、農發行等部門建立金融支持旅游扶貧重點項目聯評聯審工作機制,協同廣東、浙江建立東西部旅游扶貧協作機制,形成了“協同聯動、多方參與”旅游扶貧大格局。
  廣安市利用“旅游+金融”,聯合金融機構創新開發特色信貸產品,加大對小微旅游企業、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的信貸支持力度。去年,郵政儲蓄銀行廣安市分行推出“小平故裡旅游貸”產品,通過旅游經營主體+風險金等擔保新模式和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為旅游相關產業提供信貸支持。僅2018年上半年,就辦理“小平故裡旅游貸”62筆、金額4250萬元。金融支持旅游扶貧政策出台以來,廣安市金融機構共發放涉旅扶貧貸款5.6億元,打造出廣安區龍安鄉勇敢村大雲山、前鋒區代市鎮會龍村桃園悅野、華蓥市明月鎮渠江畫廊等一批旅游扶貧示范項目。
  甘孜州德格縣利用“旅游+文化”,協同當地文化旅游企業發展傳統文化產業,大大提高了當地農牧民的就業率和收入。為了使甘孜州德格縣麥宿藏族傳統手工藝得到蓬勃發展,振興傳統文化產業,近年來德格縣協同當地藏藝通旅游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大力開發手工藝產品,並隨著藏藝通微信平台、淘寶平台的上線,讓唐卡、紡織、雕刻、陶藝、銅鑄等多種藏族文化產品走向了更廣大的市場。
  “目前德格麥宿正在打造四川藏區手工藝文化旅游之鄉,已有21個村落的37個家庭作坊和1000余名能工巧匠,藏藝通作為本土文化企業,將以脫貧致富為目標帶動鄉民們共同努力。”德格縣藏藝通旅游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降擁彭措告訴記者。
  利用景區帶村模式 旅游扶貧又快又好 
  近年來,隨著全域旅游的發展,四川的A級景區數量不斷增加,通過這些景區的帶動作用,當地農村脫貧成效日益顯現。
  安哈鎮位於涼山州西昌市東南35公裡處,是一個典型的彝族聚居鎮,有著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在發展鄉村旅游前,廣大彝族群眾生活貧困。2016年,安哈彝寨仙人洞成功創建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隨著登山步道、自駕車營地、仙人洞景區旅游精品線路的開發,“螺嶺彝風”成為西昌鄉村十八景重要名片之一。
  景區帶村,是安哈鎮實現旅游扶貧的重要方式。在安哈彝寨仙人洞的帶動下,以特色燒烤、農家菜為主打,當地長板橋村加快“彝家樂”發展,隨著景區旅游產業鏈不斷延展,當地貧困群眾就業范圍不斷擴大,景區安置當地群眾就業300余人,人均月工資3000元以上;同時帶動區域農特產品產供銷體系與旅游業的融合,實現農產品銷售收入5000余萬元。
  四川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景區帶村的發展模式在我省多個地方取得成效。近年來,古藺縣探索形成“景區開發帶動、鄉村旅游帶動、旅游線路帶動、特色產品帶動、節事活動帶動”“五帶動”助推脫貧攻堅模式,以“資產變資本、農民變股民、住房變店鋪、上山變上班”“四轉變”為載體,點對點促農增收,先後帶動8000余戶貧困戶入股分紅,實現農民變股民,同時定向招聘6000余戶貧困戶在景區景點就近就業,實現上山變上班。綿陽市平武縣發揮旅游龍頭企業作用,打造“禪茶小鎮”和“印象梅林”等項目,輻射帶動清漪江流域6個鄉鎮共9000余戶,超過3萬村民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