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三方兩地聯動 淨化旅游市場環境——川滇渝聯合開展暑期旅游市場整治工作
發布時間:2018-07-24 10:10 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4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部署的暑期旅游市場秩序專項整治精神,進一步加強瀘沽湖旅游市場綜合監督管理,規范市場秩序,按照我省暑期旅游市場秩序整治總體安排部署,由四川省旅游執法總隊發起,雲南、重慶旅游執法總隊和涼山州、麗江市公安、交通、工商、發改等相關職能部門組成專項檢查組,於7月16日至19日開展了瀘沽湖旅游市場聯合執法檢查。

  檢查組採用在重要交通節點設卡檢查和流動檢查同步進行的方式,分別在瀘沽湖雲南門票站、四川門票站設卡對旅游團隊、七座以上營運車輛及導游開展檢查,重點檢查“黑車、黑店、黑導、黑社”和不合理低價、強迫及變相強迫購物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時安排了環湖巡查組和瀘沽湖周邊購物專項檢查組進行流動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162人次,出動執法車輛24車次;檢查旅游營運車輛350輛(其中:旅游團隊大巴178輛、散客包車134輛、班線車38輛)、旅游團隊178個、導游人員182人、銀器店和摩梭家訪戶21家。通過檢查,旅游執法部門暫扣導游證20個;交通運政部門查處違法違規車輛14台、不規范運輸5起、暫扣道路運輸證件7件、暫扣車輛8輛;聯合檢查組對2戶銀器店涉嫌虛假宣傳和部分摩梭家訪戶利用家訪名義銷售銀器的行為進行了查處,有效淨化了瀘沽湖旅游市場秩序。

  2018年7月20日,四川、雲南、重慶旅游執法總隊和四川、雲南瀘沽湖景區管理部門協商一致,簽訂了《三方兩地關於加強瀘沽湖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合作框架協議》,各方在共同治理不合理低價游、共同推進無障礙旅游、共同加強旅游聯合執法、共同打造安全旅游環境、共同推進綜合監管長效機制建設等五個方面達成共識。

  三方兩地關於加強瀘沽湖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合作框架協議的主要內容為:

  一是共同治理不合理低價游。著力加強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市場監管,規范旅游團隊經營。在瀘沽湖景區內,取消旅游團隊指定的購物場所,禁止利用家訪活動售賣銀器、中藥材等商品,堅持打擊不合理低價游。

  二是共同推進無障礙旅游。順應全域旅游發展趨勢,在景區環湖游線路上,保證四川、雲南、重慶三省市合法旅游團隊運營車輛在瀘沽湖景區暢通無阻,實現無障礙旅游。

  三是共同加強旅游聯合執法。切實維護好瀘沽湖旅游市場秩序,共同打擊或取締黑車、黑店、黑導及黑社,推進四川、雲南、重慶三省市屬地涉旅部門開展常態化旅游聯合執法,建立涉旅案件協查通報制度,切實保障游客人身及財產安全。

  四是共同打造安全旅游環境。在瀘沽湖景區促進屬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加強景區環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完善沿途觀景點安全設施,増設安全提示牌,規范統一景區標識標牌及用語。

  五是共同推進綜合監管長效機制建設。支持鼓勵屬地政府加強溝通協作,研究制定旅游市場治本之策。四川和雲南瀘沽湖景區管理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或適時召開聯席會議,同頻共振,採取有效措施,共同打擊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為廣大游客和合法經營者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