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成都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
發布時間:2018-08-21 12:02 來源:成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成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8-08-21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以下簡稱《公共圖書館法》),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相關要求,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在全市范圍內深入開展《公共圖書館法》專題宣傳學習活動,並以此為契機,制定出台《成都市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2018—2020年)計劃》方案,深入推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

    開展法律宣傳學習活動

  成都市文廣新局牽頭制定了《公共圖書館法學習宣傳活動方案》,並印發給各區(市)縣文廣新局,要求全市切實將貫徹《公共圖書館法》作為2018年一項重要任務,列入重要議事日程,進行部署安排。一是抓好宣傳學習,購買500套《公共圖書館法釋義》分送市委、市政府等市級相關部門領導作為學法資料,同時,積極爭取納入市政府常務會和市級相關部門黨組中心組學法計劃,積極組織系統干部參加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文化廳組織的培訓,制訂培訓計劃,對市、縣兩級文化骨干和公共圖書館從業人員開展培訓,強化廣大干部職工的法律意識。二是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紙、互聯網等媒體,廣泛宣傳報道,借助各級文化陣地,通過設置宣傳專欄、張貼宣傳海報、擺放相關圖書及宣傳手冊,做好法律宣傳工作。三是認真開展自查和對所屬公共圖書館貫徹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對好的經驗做法加以推廣,存在的問題及時整改。

    全面強化依法建設意識

  2018年7月2日成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在成都圖書館開展了《公共圖書館法》專題培訓,邀請了國家圖書館研究院副院長申曉娟對《公共圖書館法》的立法過程、宗旨、調整對象、發展理念、基本制度等內容進行了全面解讀,22個區(市)縣文廣新局分管領導、圖書館館長、文化骨干等102人參加了培訓。截至目前,全市各級文化機構已開展《公共圖書館法》專題培訓23期,依法履行政府主導責任,依法設立各級圖書館,依法保障各級圖書館有效運行,依法提供圖書服務,正由上下共識轉為自覺行動。

    依法深入推進事業發展

  成都市文廣新局認真制定了《成都市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2018—2020年)工作計劃》,結合實際將《公共圖書館法》要求深入貫徹落實,提出了2018—2020年各項發展目標,明確了2018—2020年重點任務。一是完善公共圖書館設施服務網絡。加快推進全市公共圖書館新館建設和改擴建工作﹔到2020年底建成50個城市閱讀空間﹔加快推進縣級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建設,到2020年底,全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縣級公共圖書館通借通還網絡達到100%。二是提升全市公共圖書館文獻信息資源保障能力。通過以市圖書館為中心,區(市)縣圖書館各有重點、分工協作的共建共享機制,加快建設全市紙質文獻、數字資源、講座直播、地方文獻採集等各種資源的圖書館信息資源服務保障體系。三是推進公共圖書館服務均等化建設。嚴格落實全市公共圖書館免費開放、延時開放、錯時開放工作﹔積極推動社區/街區無人值守的閱讀空間建設,到2020年底,建成20個以上的此類閱讀空間﹔廣泛開展閱讀推廣活動,到2020年底,每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形成2個閱讀活動品牌﹔建立成都市圖書館行業參考咨詢聯盟﹔借助成都公共圖書館聯盟的平台和優勢,推進“閱創空間”分空間建設﹔建設成都市青少年閱讀中心,每年開展為特殊群眾的流動服務。四是加強數字圖書館建設。加大成都市公共圖書館數字資源共享平台的宣傳和使用﹔推廣手機微信、APP、微博等移動閱讀平台的應用﹔推動成都老照片數據庫項目、成都市公共圖書館聯盟服務項目,提升數字化服務能力。五是開展古籍保護。推動館藏珍稀善本整理、研究、修復工程,《中國新詩百年千家詩集》收藏項目。六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配置配齊各級公共圖書館專業人員、管理人員,推進公共圖書館服務隊伍培訓,建立培訓上崗制度。七是創新公共圖書館管理體制機制。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公共圖書館建設,健全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工作機制,加大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志願者服務品牌的打造,組織開展各種類型的文化志願服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