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第五屆四川國際旅游交易博覽會在樂山盛大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11 11:09 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11

  9月7日,第五屆四川國際旅游交易博覽會(以下簡稱旅博會)在樂山隆重開幕,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出席開幕式並宣布第五屆四川國際旅游交易博覽會開幕。此外,還有來自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亞太旅游協會、尼泊爾國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東盟中心、中國旅游協會等58個國家、地區和中外旅游組織的3000余名旅游界領導與嘉賓參加了開幕式。

  旅博會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年度三大主題博覽會之一,也是四川省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旅游主題活動之一,目前,樂山已成功舉辦四屆旅博會。

  辦會規模擴大展會內容豐富

  本屆展會在前四屆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展會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水平,辦會規模擴大、展會內容豐富。有來自58個國家和地區約3000余名國際性旅游組織負責人、旅行商、旅游投資商、旅游商品企業嘉賓參會。其中:亞洲有26個國家和地區、歐洲有16個國家、美洲有5個國家、非洲有9個國家、大洋洲有2個國家。展位面積3.5萬平方米,有國際標准展位1500余個,有37個國家和地區、國內28個省(市、自治區)、四川省內全部21個市(州)的636家展商參展。有37個國家和地區150對實力旅行商參加“一對一”交易洽談。本屆旅博會主體活動18個,持續3個月的系列主題活動近60項,預計有超過100萬人次游客市民參與其中。

  本屆展會以“美好生活引領優質旅游”為主題,以“展示、交易、論壇、大賽”為核心,重點圍繞買家考察、洽談、交易策劃展會。其主要內容有2018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一對一”洽談交易、旅游惠民產品交易、旅游商品洽談交易,有峨眉高峰論壇、旅游扶貧助力鄉村振興論壇、旅游人才峰會、旅游大數據論壇、“峨眉論道”之PPP精准扶貧等5個論壇,以及包括全球精品旅游、中國特色旅游、四川優質旅游、旅游文創、旅游惠民、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評選展示、戶外旅游體驗七大展區。

  交流合作凸顯高端交易洽談更加務實

  本屆旅博會繼續深化同世界旅游組織、亞太旅游協會、中國—東盟中心、中國旅游協會等中外旅游組織的多邊交流合作,聯合打造峨眉高峰論壇,亞太旅游協會主席克裡斯﹒鮑萃爾、北京自如文化王潮歌、靈山文旅吳國平、南開大學邱漢琴教授等業內名人將聚焦樂山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及旅游業效率和質量地提升,作主旨演講,展開高端對話。主賓國尼泊爾國家文化旅游民航部部長拉賓德拉﹒阿迪卡裡先生將率4位議員,4個市州和景區、旅行商在內的50多人的代表團出席旅博會,同樂山開展旅游、文化、教育和農業方面的合作﹔首次創新設立旅博會“主題省”機制,抓住西成高鐵打通四川北上大動脈契機,邀請陝西省作為“主題省”,推動兩省旅游線路和資源整合。邀請巴中市作為“主題市”,加強客源互送,實現開放、互利、共贏、聯動發展。本屆高峰論壇在觀眾征集上也下足功夫,通過網絡、微信等方式面向社會廣發邀請,熱心觀眾自願通過掃碼、網站等報名參會。

  本屆旅博會邀請美國、韓國等37個國家和地區的150家境外旅行商作為買家,川、雲、貴、渝、陝5省的150多家旅游要素企業作為賣家,齊聚交易洽談館“B2B”“一對一”配對洽談,預計實現洽談交易額3億元以上。邀請康輝、海航等全國50多家旅行社參與“B2C”旅游惠民產品交易,准備了200多項旅游特色線路、特價酒店等供選購。做實旅游商品展示交易,與中國旅游協會攜手舉辦2018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和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展,有來自全國各地20000余件作品參賽,優秀作品將在開幕式上頒獎並在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展區集中展示,是歷屆規模最大、作品最多、評委最強、影響最大的大賽。27個省市1000余家旅游商品企業如亞馬遜、京東等參加旅游商品展覽、展示、交易洽談,讓市民游客在場館現場就能完成“一站式購物”,讓本屆展會既有“看點”,又有“賣點”。

  活動載體凸顯多元項目產業提檔升級

  本屆旅博會進一步優化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載體和形式,讓各位參會嘉賓能更多地體驗、參與和互動,將舉辦地方特色文化旅游推廣及藝術表演、10多項非遺文化展演。在嘉定坊、新又新大劇院等地開展“嘉定坊之夜”“嘉樂匯戲劇周”“尼泊爾風情周”等文化活動,在峨邊、犍為、夾江等地推出系列具有地方特色分會場活動和旅游產品。還特別為參展觀眾設計了“掃碼有禮、進館有獎”“我為樂山代言、全民抖音大賽”“恆旅網”吃貨周等互動體驗活動。真正做到館內館外、線上線下無所不至,全力營造出“場場好戲連台,處處都有精彩”的濃厚氛圍。

  本屆旅博會將充分發揮推動旅游項目發展的平台作用,立足文旅融合,瞄准旅游產業發展新業態、新技術運用,在全省包裝生成一批旅游重大項目在旅博會上進行推介和招商引資,確定有全省6個市州將在旅博會上簽約。樂山也將借力旅博會,開工一批旅游項目,包括“隻有峨眉山”實景演藝、樂山大佛景區花湖灣提升改造、大渡河騎游道等10個項目﹔竣工一批旅游項目,包括嘉定坊提升改造、白岩沖一笑新旅游度假中心、黑竹溝綜合開發(1+10)系列工程。一批旅游新業態、新產品集中亮相,將推動樂山乃至全省旅游產業提檔升級高質量發展。

  據樂山市旅體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賦予樂山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使命。樂山作為四川旅博會的永久會址所在地,將堅定貫徹落實省委的戰略部署,按照彭清華書記“旅游興市、產業強市”的指示精神,以空間重塑、結構調整、功能完善、環境優良為發展主線,提升國際化、現代化發展水平,主動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立體開放格局,充分發揮樂山歷史底蘊深厚、生態稟賦良好、產業基礎扎實的優勢,一切圍繞旅游轉、一切圍繞旅游干,全力做好文旅融合、擴容提質、景城一體、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借助旅博會這一重要平台,推動樂山旅游高質量發展,加快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