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發布關於“十一”國慶假日旅游情況的報告
發布時間:2018-10-12 09:03 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12

  2018年國慶假日期間,全省旅游市場供給充足、需求旺盛,供給側與需求側不斷銜接,全域旅游持續升溫,全省假日旅游經濟保持平穩。截止10月7日17時,我省共接待游客6791.69萬人次,按可比口徑計算增長8.6%,其中過夜游客2436.93萬人次,按可比口徑計算增長13.2%﹔實現旅游收入547.2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增長19.2%。整個假日期間,全省旅游市場秩序平穩,無重大旅游質量和安全責任事故發生。

  一、假日旅游工作組織情況 

  (一)提前部署,周密組織。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國慶假期安全和假日旅游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節前,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中秋國慶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對全省國慶假期各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9月28日,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組織召開秋季暨國慶假日旅游市場規范、旅游安全和假日旅游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全省各級旅游部門和旅游企業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到位,加強旅游供給、落實服務保障到位,加強協調配合、落實安全保障到位。同時,要求各級旅游部門要協同相關部門在食宿安全、交通、通訊和信息、配套設施以及應急救援等方面積極為游客提供保障。省、市(州)均成立假日旅游工作機構,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以確保全省假日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二)加強督查,排查隱患。印發《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切實做好近期旅游市場規范等工作的通知》,派出督查組開展綜合檢查。省旅游發展委主要領導帶隊,分別赴成都、綿陽、廣元等地開展秋季暨中秋國慶旅游行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旅游市場治亂和旅游安全督查,排查安全隱患。各地、各涉旅部門齊抓共管,扎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全力確保國慶假日期間全省旅游市場安全。

  (三)營造氛圍,強化宣傳。各級旅游部門積極營造節日氣氛,結合當地民俗組織了形式多樣的節慶活動。同時,還圍繞文明旅游開展宣傳活動,運用官方網站、微信或微博等新媒體,滾動發布節慶活動、景區天氣、交通狀態和景區客流量等廣大游客關心的旅游資訊信息,引導游客合理安排出游,使國慶黃金周成為美麗四川的宣傳周、假日旅游的安全周、旅游工作的推動周。

  二、假日旅游市場特點 

  (一)全域旅游態勢凸顯,游客旅游需求旺盛。假日期間,全省全域旅游發展態勢凸顯,從觀光到休閑、從景點到全域,大眾旅游需求旺盛,各地旅游接待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較去年同期均有增長。客源結構新變化帶動旅游消費結構朝著個性化、品質化的方向升級。自駕游、自助游、高鐵游、定制游、民俗游、美食游、體驗游受到越來越多游客青睞。隨著西成高鐵、蘭渝鐵路、成渝全線貫通,縮短四川與臨近省、市的時空距離,增加了省外游客來川旅游的熱情,乘坐高鐵、動車入川探親訪友、觀光旅游需求持續增長,高鐵沿線景區游客不斷增加,結構持續優化。根據全省“十一”假日游客抽樣調查數據顯示,省內外游客比例為省內游客佔比77.51%,省外游客佔比22.49%,其中,重慶最多,佔比28.08%﹔其次是陝西、貴州,分別佔比13.8%、7.48%。隨著全省各地旅游道路及公共服務設施不斷完善,自駕自助游客數量持續增加,比重達到68%,各地游客告別“走馬觀花”旅游時代,更加注重體驗和休閑,快旅慢游成為新的旅游方式,游客過夜人數增幅較大。抽樣調查數據顯示,過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數達到2.13天/人次,過夜游游客人均天花費為312.54元/人/天,在涼山州、成都市和廣元市過夜的游客停留時間要多於其他市州。

  (二)“旅游+”融合發展,游客出行選擇多元。各地深化旅游供給側改革,突破傳統景區景點束縛,不斷豐富旅游新業態、新產品供給,“旅游+文化”、“旅游+體育”、“旅游+美食”等眾多新產品在假日期間推向市場。“首屆成都街頭藝人音樂節”,100多組街頭藝人參與其中,舉辦超過百場街頭演出,在成都街頭巷尾獻上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不僅讓市民大飽耳福,更讓外地游客流連忘返。此外,“2018年淨土阿壩﹒黃龍耐力賽”、“一帶一路”川菜川劇國際文化周(德陽)系列活動、天瞾山景區2018川陝渝(廣元天瞾山)自駕游及房車露營活動、都江堰西部音樂節等特色文旅活動,也吸引大量游客前來感受濃濃節慶氛圍。鄉村休閑游持續火爆,各地圍繞當地特色農業觀光產品,推出了田園觀光、鄉土民俗體驗、農事採摘等旅游項目受到游客青睞。成都市田園燈光美食節、自貢市首屆富順彩繪稻田文化藝術節、廣安市國慶夢幻馬戲周、攀枝花“仁和味道”美食文化季等鄉村旅游文化活動吸引大量游客。住特色村寨、享民風民俗、品鄉土菜肴成為假日旅游新風,精品鄉村旅游環線車來車往,農家樂、漁家樂、藏家樂等鄉村旅游特色經營點吸引眾多游客前往,鄉村旅游商品供銷兩旺。

  (三)旅游組織高效有序,文明旅游漸成風尚。為確保今年國慶假期旅游市場良好運行,節前,對假日旅游和文明旅游做了全面部署,全省按照《2018年中秋國慶假日旅游市場綜合檢查方案》,旅游、公安、交通、質監、消防等部門進行了拉網式檢查。假日期間,各級旅游執法機構共開展市場檢查949次,出動檢查人數3000人次,檢查旅行社及分支機構885家次、賓館飯店1176家次、景區景點768家次、購物店629家次,旅游車船公司78家次,旅游團隊638個次。開展部門聯合執法檢查266次,出動檢查人員2850人次,檢查涉旅企業1312個次。同時,充分運用互聯網、微博、微信等公共信息平台向廣大游客及時發布道路、景區、住宿等旅游信息,成都、綿陽、眉山、宜賓、樂山等市州還在游客集中區域設置志願服務崗,為游客提供現場服務,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旅游宣傳,勸導游客文明出行,人們賞美景、品美食、晒美圖更加文明,文明旅游漸成風尚。

  三、旅游安全應急和投訴處置情況 

  全省旅游系統堅守崗位、下沉一線,始終堅持“六個突出”(突出組織領導、突出重點環節、突出重點時段、突出應急處置、突出需求導向、突出工作紀律)不放鬆,應急處置高效有序。10月2日,康定市普降大雪,導致折多山交通中斷。當地黨委政府迅速反應,旅游部門主動作為,積極協調景區、應急部門和交通公安等相關部門,扎實做好應急保障工作,截止10月3日下午,折多山恢復雙向通車。10月3日因大雪臨時關停的木格措景區,通過對景區安全隱患的集中排查整治後,於10月4日正常開放。

  假日期間,全省各地旅游市場秩序平穩有序,未收到重大旅游投訴和旅游安全事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