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瀘州萬件藏品記錄時代變遷
發布時間:2018-10-17 08:50 來源:四川新聞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四川新聞網 2018-10-17
  今日,記者從瀘州市敘永縣委宣傳部獲悉,連日來,來自全國多個省、市的古玩商家和收藏愛好者齊聚敘永縣,以古玩藝術品展示交流的形式,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馬燈和銅鈴現在還能在影視作品中見到,在現實生活中已經越來越難搜集到,回首真是滄桑巨變!”在展示交流現場,一位藏家的收藏的馬燈和銅鈴盡管已是鏽跡斑駁,但藏品承載的生活回憶,依然獲得人們高人氣的關注和熱議。據藏家介紹,馬燈和銅鈴在40年前的敘永山區,其實是人們生活學習的日用品,時代在變化,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市民的物質條件變好了,很多物件就不知不覺漸漸消失蹤影,今天拿出來展示,也讓上了年紀的朋友重溫從前的歲月,讓年輕朋友感受過去的不易。
  據悉,此次展示交流活動緊緊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主題,通過藏家手中的字畫、陶瓷、銅、造像、古籍等各類老物件和古玩珍品,以身邊的變化喚起人們的情懷與回憶,生動展現了四十年來社會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
  “今年年初協會開始積極策劃展示交流活動,以改革開放40年為主題的展覽,呼應當前的社會主旋律。”敘永縣收藏協會會長饒澤祥告訴記者,此次前來的參展交流的古玩物件有上萬件,既有從前人們常見生活用品,也有不常見的古籍、字畫等。
  饒澤祥表示,敘永的變化太大了,40年來,從老城區到新區,縣城的天際線不斷增高,每到夜晚城市已是燈火輝煌,我們將展示的地點選在縣城老城和新區連接點的居泰廣場,就是寓意連接過去和未來。而最關鍵的就是挑選具有時代意義的藏品,展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變化,這也是收藏協會應該做的事。與其讓那些懷舊老物件局限於“圈內”交流欣賞,不如拿出來讓大家一起觀賞,回味往昔的生活。
  記者了解到,此次展出還有《四書注抄》(微書)和《古文觀止》兩部重量級藏品。《四書注抄》(微書)為線裝古籍,該書以微型書法書寫,每字1.5至2毫米,字體娟秀挺拔,字距井然有序,全書100余頁,20余萬字。書中不僅抄寫了《論語》《孟子》等四書內容及部分唐宋詩詞,還有原書作者對其所作注解。而《古文觀止》線裝古籍中,則收錄了9篇從未現世的清代文章。據敘永縣文史學者宋永強介紹,《四書注抄》(微書)線裝古籍書寫難度大,藝術價值高,具有極高的歷史文獻價值。根據書中的朱砂印記和行文特點推斷,該書成書年代最晚在清中期。而《古文觀止》是清人吳楚材、吳調侯於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選定的古代散文選本。收錄內容都為上起先秦,下至明末,收錄文章為222篇,從未發現收錄清代的文章。此次展出的《古文觀止》或為300年前清代最早的校對版本,其中的《陶桓公讀書台記》、《秋水集序》、《下學堂書目題辭》、《朴園記》、《漢關父子春秋樓記》等9篇文章將一舉填補《古文觀止》沒有收錄清代文章的空白,從而為研究《古文觀止》這一集大成的古文收錄選本,起到重要的學術價值和歷史意義。
  “伴隨著改革開放,敘永縣收藏協會從無到有,從最初創建時的十余人到今天的上百人!”饒澤祥表示,愛收藏、懂收藏的隊伍,近年來不斷充實,敘永縣收藏協會在今年9月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敘永縣收藏協會支部委員會,這對全縣的收藏事業具有裡程碑意義,敘永收藏協會黨支部將深入貫徹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指示精神為指引,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推動文物事業取得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