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廣元積極開展文化志願服務 助推文化扶貧
發布時間:2018-10-19 09:41 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2018-10-19

  四川省廣元市充分發揮文化志願服務隊伍的“種子”效應,以文化志願服務的“星星之火”助推文化扶貧的“燎原之勢”,借文化志願者之力打通農村群眾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有效加快全市文化脫貧奔康步伐。

  立足本土“招”,打造文化志願服務“生力軍”。一是堅持“留得住”。針對絕大多數貧困村地理位置偏遠的實際,明確就近就地招募原則,優先選擇當地民間藝人、文化能人和非遺傳承人作為文化志願服務者。二是堅持“干得動”。通過“自願報名、資格審查、面試考核、考察公示”等程序,擇優選擇文化志願服務者。三是堅持“對路子”。根據不同需求,建立機關文化干部、地方文化名人、本土文藝團隊、文化服務義工4支文化志願服務隊、6000余名文化志願者,分配到739個貧困村,每個村安排1-2名文化志願服務者,開展“千人百村”文化志願扶貧行動。

  創新舉措“管”,練好文化志願服務“組合拳”。一是建立規則制度管。制定出台《廣元市文化志願者管理辦法》,對文化志願者的權利、義務等進行嚴格規定。實行一周一報、一月一談、一季一訓等制度,提升文化志願者專業能力和服務水平,營造“比學趕超”氛圍。二是設置星級評定管。推行文化志願服務者星級考核辦法,將文化志願者服務時間和服務效果劃分為5個星級,年末實行星級評定,優勝者授予“文化志願者之星”。三是搭建信息平台管。在廣元手機台上建立文化志願服務供需平台,文化志願者最短時間將群眾文化訴求以“菜單”形式上傳平台,文化部門接單後根據群眾需求,調動全市文化志願者人才庫開展“配餐式”服務。

  聚焦重點“干”,落實文化志願服務“責任書”。一是當好村級文化陣地建設的“協調員”。全程參與村級文化陣地建設,確保所在貧困村陣地建設進度快、標准高、效果好。二是當好民間文藝隊伍建設的“組織員”。深入開展文藝輔導志願服務,著力培養大批鄉土文化人才,引導農民群眾成立民間文藝隊伍。三是當好群眾文化活動的“策劃員”。協調開展送文化下鄉、送圖書下鄉、公益電影放映等活動,組織引導群眾自發開展文化活動,讓群眾真正成為文化的“主人”。四是當好文化遺產傳承的“保護員”。組織開展鄉村文化資源普查,梳理鄉村文化脈絡,著力挖掘鄉村文化特色,在挖掘老手藝、保護古村落上下功夫,讓文化遺產得到保護傳承。五是當好特色項目發展的“服務員”。圍繞建成“中國生態康養旅游名市”目標,立足特色文化旅游資源,推動文旅、農旅、體旅融合,著力打造“一村一品”文化旅游品牌。六是當好新風正氣培育的“宣傳員”。創新開展“兩扶一樹”主題活動,引導貧困群眾擺脫思想、意識、能力上的貧困,培育農村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營造環境“促”,增添文化志願服務“新動力”。一是強化經費支撐。財政每年安排文化志願服務專項經費,文化部門積極面向社會籌措經費,為志願者開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二是強化項目扶持。每年對文化志願者從事的文化項目進行評估,對優質項目加強服務指導、人才支持和資金扶持。三是強化正向激勵。對涌現出來的優秀文化志願者給予表彰獎勵,並大力向當地舉薦,鼓勵成為農民文化理事會核心成員或文化管家,參與村支兩委班子競選。四是強化宣傳引導。大力宣傳優秀志願者的先進事跡,營造全社會參與支持文化志願服務的濃厚氛圍。全市文化志願者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大決戰,促進群眾思想觀念大轉變、農民致富技能大提升、農村習俗風氣大改進,以文化人、以文樂人、以文育人、以文富人的文化扶貧功能逐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