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廣元:傾力打造“中國生態康養旅游名市”
發布時間:2018-10-31 09:22 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31

  日前,借助2018全市旅游發展大會召開的契機,川北重鎮、女皇故裡——廣元市牽手南充、廣安、達州、巴中等紅色旅游重點城市成立了川東北紅色旅游聯盟,將共同致力於推動川東北紅色旅游的快速發展。

  近年來,廣元市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蘊,通過一系列扎實舉措,讓旅游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該市不僅旅游經濟持續走高,還通過“旅游+”有效帶動了多產業協同發展,有力促進了“鄉村振興”,成為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新引擎。

  下一步,該市還將傾力打造“中國生態康養旅游名市”,全力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實現後發振興。

  紅色旅游優勢凸顯

  與廣元市旅游發展大會同期,以“老區紅軍情、米倉紅葉美”為主題,2018旺蒼第十屆紅色旅游文化節暨米倉山紅葉節拉開帷幕。在深入推介旺蒼紅色文化和旅游資源的同時,活動也充分展示了廣元市作為革命老區加快發展、追趕跨越的新風貌。

  廣元不僅是武則天的出生地、千年古蜀道的核心區,還是紅色旅游資源的富集地。經過多年來發展,紅色旅游已經成為廣元的一張閃亮名片。

  本屆旅游發展大會期間,廣元、南充、廣安、達州、巴中五地正式攜手成立川東北紅色旅游聯盟,未來將發揮川東北片區紅色旅游資源整體性優勢,對片區內的資源、資本、管理等進行有機整合,聯合打造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和紅葉觀賞旅游線路,共同做大“川陝蘇區、幸福老區”紅色旅游品牌,構建“長征豐碑”精品紅色旅游線路,推進區域旅游一體化和可持續發展。這是廣元立足川東北片區豐富紅色資源、深化旅游合作協同發展的重要體現。

  作為川陝甘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東出橋頭堡,廣元在會上牽頭聯合4個“兄弟市”共同打造推出川東北兩條紅色旅游線路,一條是以紅色文化為主的“紅色經典緬懷游”,另一條是以紅葉美景為主的“紅葉觀賞體驗游”。其中,“緬懷紅色經典,感受改革新貌”的川東北紅色文化旅游線路,將廣元作為川東北紅色旅游環線的第一站,形成廣元—巴中—達州—廣安—南充環線。

  川東北是挖掘紅色文化、發展紅色旅游極具價值的區域。廣元市有關負責人介紹,廣元市將共邀聯盟成員單位以《2016-2020年全國紅色旅游發展規劃綱要》為統攬,以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全域旅游為重點,做強川東北紅色旅游產業體系和產業基礎、做精新型業態、做優服務質量,促進川東北片區紅色旅游產業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為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做出積極貢獻。

  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作為2018四川省第九屆鄉村文化旅游節(秋季)分會場,廣元市旺蒼縣牢牢把握“鄉村振興”重大戰略,把節會活動作為助推鄉村旅游產業發展的有效載體,不斷激活鄉村旅游特色、挖掘鄉村旅游發力點。

  旺蒼縣的做法是廣元市在全域范圍內以旅游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筆者獲悉,近年來,廣元全市鄉村旅游品牌大幅增加,旅游扶貧效益凸顯。其中,新建蒼溪梨博園、赤化竹子溪、白龍湖幸福島等鄉村旅游類A級景區14個,蒼溪縣、昭化區省級鄉村旅游強縣2個﹔建成蒼溪縣、青川縣、利州區省級旅游扶貧示范區3個、省級旅游扶貧示范村39個、鄉村民宿達標戶352戶,累計培訓鄉村旅游從業人員5000余人次……

  推進農旅融合,是旺蒼縣發展鄉村旅游之道。該縣利用“旅游+農業”,充分結合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全力培育農業旅游產業,著力發展休閑觀光、採摘體驗、私家定制等新業態,近兩年先後建成了東河南陽、白水光明等21個農旅示范園和三星級以上農家樂17家、特色民宿35家,帶動城鄉居民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近年來,蒼溪縣以大項目促進全域鄉村旅游大發展,該縣依托嘉陵江上游綠色生態資源,策劃了集旅游觀光、生態康養、休閑度假、農耕體驗、紅色文化於一體的“嘉陵十景”,形成了以嘉陵江為主導的特色鄉村旅游品牌。

  昭化區則大力實施“田園變觀光園、菜園變採摘園、農產品變旅游商品、農房變客房”行動,鄉村旅游帶動農民就近就地就業超過1.3萬人,鄉村旅游收入佔農民純收入的比重達到22.3%。青川縣也走出了一條具有特色的全域旅游發展之路,打造了一批鄉村旅游示范點和“微景點、微商店、微博物館”聯動體系,建成6個省級旅游扶貧示范村,帶動1萬余戶群眾參與優質旅游供給。

  傾力建設“康養名市”

  近年來,廣元市狠抓旅游項目建設、旅游產品創新,加強旅游整合營銷,旅游經濟穩步提升,旅游產業體系逐漸完善,旅游支柱產業地位愈加明顯。

  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514.47萬人次,增長19.1%﹔旅游總收入達334.56億元,增長26.6%。旅游總收入增速比全省高10個百分點,在全省排第12位,正加快向第一梯隊靠近。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2018廣元市旅游發展大會明確提出了“建設中國生態康養旅游名市”的目標,為推動廣元旅游高質量發展、實現後發振興指明了方向。

  自然資源是廣元最大的資源,生態環境是廣元最大的優勢,這也是廣元建設“中國生態康養旅游名市”的基礎。鑒於此,廣元市提出以城周森林、國有林場、森林公園為重點區域,以天曌山國家森林公園、曾家鴛鴦池森林公園、黑石坡森林公園、旺蒼大峽谷森林公園為示范基地,抓好森林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功能要素配置,精心設計森林體驗活動項目,大幅增強景區接待能力和服務水平,建成星羅棋布、覆蓋全域的近郊森林公園集群﹔同時充分挖掘和融合食療、藥療、水療等傳統養生文化,積極開發森林浴、森林休閑、森林療養、森林茶療、森林溫泉療等森林康養系列產品。

  在“醫養結合”方面,廣元市將持續加快統籌醫療服務與養老服務資源,形成規模適宜、功能互補、安全便捷的健康養生養老服務網絡,使廣元成為養老與養生旅游目的地、中醫養生保健基地、川陝甘結合部醫養結合示范高地。

  該市還將積極推動醫療與景區結合,引導特色醫療資源尤其是中醫藥資源向旅游景區滲透,以中醫藥文化博物館、精品中醫館、藥食藥膳館、中醫美容館和中藥養生體驗館來宣傳中醫藥文化、傳播新型養生養老理念。

  與此同時,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創建、醫養結合科研和試點、培養健康產業技術人才等內容都將是下一步的工作重點。(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