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四川行動計劃(2018—2020年)》發布
發布時間:2018-11-05 09:09 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2018-11-05

  11月1日,四川省首個藏羌彝產業走廊行動計劃——《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四川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在省文化廳和樂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發展理論研討與工作推進會”上正式發布,從文旅融合、文化創意、市場主體、市場要素、文化品牌5個方面明確了未來目標和主要任務。

  “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是四川省結合“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後重建,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幫助下,提出的重大區域性發展戰略,是為數不多的地方項目進入國家層面的文化產業工程。

  一是立足四川實際,以甘孜州、阿壩州、涼山州為核心,發揮成都作為樞紐作用,輻射綿陽市、樂山市、雅安市、攀枝花市等地區,力爭通過3年時間,實施一批文化資源有效保護與產業轉化項目,建成一批如茂縣中國古羌城產業園、四川禹王谷大禹文化產業園、大涼山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阿壩浮雲牧場等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文化產業示范項目,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產業品牌,新增一批國家級和省級文化產業示范項目。目前,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園區揭牌,成立了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聯盟,授予了樂山市夾江縣文化產業園區、德格麥宿非物質文化產業園區、壤巴拉文化產業園、涼山諾蘇文化投資有限公司“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園區”稱號。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已建設完成的各類重點文化產業項目數達50個,總投資金額超過40億元。

  二是著力建成一批重點文化產業生產基地,增加文化產品的創意附加值與科技附加值,形成完善的文化旅游產品生產體系和旺盛的文化消費市場。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四川省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地區,包括核心區和輻射區文化產業增加值已達270億元,近5年年均增長達15%,遠超同期GDP增長速度。當前,四川省正在建設推進李白文化產業園、渡口記憶三線文化特色街區、稻城亞丁演藝中心、樂山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園區、中國藏茶村、北川羌繡文化產業核心基地建設等重點文化產業項目達73個,總投資金額超過60億元﹔已規劃甘孜州東路文化產業創意基地建設工程項目、綿陽華夏歷史文化科技產業園、西部牧場等重點文化產業項目85個,總投資金額達81億元。經過這些努力,將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地區打造成為世界級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是以實施文化旅游融合工程、實施文化創意精品工程、實施市場主體壯大工程、實施市場要素優化工程、實施文化品牌傳播工程為主要任務。省文化廳與甘孜、阿壩、涼山和攀枝花、樂山、綿陽、雅安三州四市共建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四川區域項目庫,包括重大文化產業項目142個,項目投資總額達188.2491億元,涉及文化旅游、演藝娛樂、動漫游戲、創意設計等多個文化產業門類。專門組織地區內重點文化企業參加深圳文博會、北京文博會、中國-東盟博覽會、香港授權展等重要展會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在近三年組織開展各類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項目推介活動20余場,累計推介文化產業項目150余個,累計推介項目投資總額達100億元。全省有14個項目進入國家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重點文化產業項目名錄。開展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各類專項培訓,搭建“川港文化產業高端人才培訓平台”,近3年累計培養培訓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地區文化產業人才達到1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