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以協同發展理念推動全域旅游
發布時間:2018-11-30 08:55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30

  毛澤東的《七律﹒長征》,8句詩,提到紅軍長征途中6個地方,其中4個在四川。過去它們是“天塹”,如今是迷人的美景。由毛澤東的詩看出去,一條充滿文化魅力、歷史底蘊的旅游線路奪目而出。

  “三”是三星堆,“九”是九寨溝,“大”是大熊貓,“川港澳合作周”期間,“三九大”的四川旅游名片從香港發出。很快,網上三星堆的粉絲數量大幅增加。

  這說明什麼?四川加快建設旅游強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既需要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又需要在“一干多支”的發展戰略之下,各區域協同推進全域旅游。

  四川物華天寶,旅游資源非常豐富,具有相當的關聯性,但地域分布較為分散。比如紅軍走過的路線,川陝蘇區、四渡赤水、彝海結盟、飛奪瀘定橋、過雪山草地,分散在川東北、川南、攀西、川西北,這對紅色主題旅游線路的開發造成了一定的難度﹔比如有的地方,眼光隻聚焦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將“全域旅游”僅僅視為一個旅游品牌,把全域旅游示范區作為AAAAA景區或者國家級度假區之類的標簽。協同發展推進全域旅游,需要的是一定區域內甚至跨區域的全盤謀劃,實現資源有機整合、產業融合發展、社會共建共享,以旅游業帶動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以協同發展的理念看全域旅游,首先要點面結合統籌旅游資源。旅游布局需要主題,需要文化打底,生態鑄魂。四川人杰地靈,充分挖掘整合歷史文化資源,讓巴蜀文化、三國文化、蜀道文化等更好支撐我省人文旅游發展。實現這樣的構想,僅是做好“點”上的工作遠遠不夠,還需要協同發展,站在“面”的高度來總攬規劃。近鄰雲南,在發展全域旅游時以“雲南隻有一個景區,這個景區叫雲南”的理念統籌布局,取得很好的成效,這值得我們學習。以協同發展的理念看全域旅游,要在錯位發展中全面提升。協同發展不是削峰填谷,不是一刀切、齊步走,是要在協同中突出各自的特色和著力點。世界那麼大,人們想看看不同的風景,想收獲生活在別處的體驗。全域旅游要注重錯位發展,旅游景區要力避雷同開發,要避免民俗文化的同質化、庸俗化,在旅游產品的設計上不要徒有其表、故弄玄虛,要以各自特色滿足游客多樣需求。峨眉秀絕天下,但以“險”著稱的劍閣若也冠以“秀美”之稱,便是生硬“造型”,難免令人困惑。依各自稟賦,突出峨眉之秀、劍閣之險、青城之幽、黃龍之美、都江堰之巧,才能更好造就“四川旅游”的整體品牌。

  以協同發展的理念看全域旅游,要注重旅游與產業融合。發展全域旅游,要跳出旅游來發展旅游。簡單來說,就是要將旅游與其他一二三產業相融合,不斷挖掘新資源、新要素,開發更能滿足市場消費群體多元化訴求的新業態、新產品、新服務。讓旅游與農業農村融合,發展休閑農業、觀光農業、田園綜合體等全新業態﹔讓旅游與工業融合,打造工業特色小鎮、工業文創園﹔讓旅游與文化、科技、體育、健康等產業融合,促進文旅綜合體、文創園區、沉浸式演藝、特色小鎮、體育公園、養生酒店等多種新業態蓬勃發展。(四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