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綿陽“四路徑”提升文化民生工程實效
發布時間:2018-12-03 10:13 來源:四川省綿陽市文化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綿陽市文化新聞出版局 2018-12-03

  四川綿陽“四路徑”提升文化民生工程實效。截至11月底,綿陽市已投入文化民生資金5368.284萬元,在提前完成10項省級、市級文化民生工程(民生實事)年度目標任務的同時,探索形成了文化民生工程助力脫貧攻堅的“綿陽路徑”,有效提升了文化扶貧惠民專項的實施效能和基層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設施建設提標擴面。在完成33個行政村廣播“村村響”、4619戶電視“戶戶通”目標任務的基礎上,逐一落實1427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電視收視費減、免政策,改建、新建228個擬退出貧困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確保所有貧困村、貧困戶均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務。

  免費開放以需定供。擴大免費開放范圍,除免費開放10個圖書館、10個文化館、11個博物館(紀念館、美術館)、294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外,新增免費開放2726個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農家(社區)書屋,且全部實行錯時延時免費開放、節假日全程免費開放,滿足更多群眾文化需求。

  公益電影點單配送。完成免費放映農村公益電影39577場,全面推行“點單+配菜”模式,在群眾“點單”放映的基礎上,圍繞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等重大主題配送愛國主義教育主題電影,緊扣農村農時農事配送科學種養殖科教電影,全方位滿足農村群眾生產、生活需求。

  文化服務共建共享。採取“請上來、送下去”方式,舉辦文化專干、群眾文藝骨干培訓班12期﹔採用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方式,送文藝、送戲曲到鄉鎮(社區)60場,完成綿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104場。其中,政府採購基層文藝團隊及群眾自編自演的本土原創文藝節目數量達到47%,極大地激發了城鄉群眾參與文化建設、共享文化成果的熱情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