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彩燈耀天府!“2019武侯祠成都大廟會”試燈
發布時間:2019-02-11 09:07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1
  2月1日晚,成都武侯祠西區大門前,隨著施工圍欄的拆除,“2019武侯祠成都大廟會”的各式燈組次第亮起,進行最後的檢查調試。2月3日晚,備受關注的“2019武侯祠成都大廟會”將正式開廟,看演出、賞燈組、觀展覽、品美食、逛集市……開啟長達18天的新春大聯歡。屆時,繽紛奪目、美不勝收廟會彩燈,將點亮蓉城的夜空,為己亥新春抹上濃墨重彩。
  春節,到大廟會賞三國燈組早已成了成都市民過節的重要內容。即將開廟的“2019武侯祠成都大廟會”在燈組的搭建上下足了功夫,從主題燈的體量到氛圍燈的數量都創下了歷屆之最。
  西區大門高達15米的大型燈組“漢宮門闕”,採用漢闕造型為設計原型,通過鋼架結構、絲架立體造型,生動還原漢闕建筑特色,再利用色丁布、紗布分色裱糊的工藝展現漢闕紋飾細節,朱雀、青龍、白虎等半浮雕的形象也點綴其上,排山倒海的氣勢扑面而來。
  西區湖面22米高度的主題燈組“威震華夏”則是本屆廟會中當之無愧的“巨無霸”,足以震撼全場。燈組利用現代燈光技術以獨特的藝術手法展現了三國時期的經典戰役——水淹七軍。一幕精彩的三國故事圖卷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徐徐鋪展,湖面上旌旗飄飄,倒影中水光瀲灩。細看之下,燈組四周還首次搭配了翠竹、紅梅、幽蘭、青鬆等植物,彰顯出中國文化中最傳統、最精致的審美情趣。
  除了大氣磅礡的主題燈,今年的大廟會還對氛圍燈進行了全面提檔升級。萬盞精致宮燈組合的燈光長河,蜿蜒盤旋至廟會的每條主干道,園區內的草地中、樹木間、建筑上都精心裝飾上了各色彩燈。流動在樹枝上的“流星雨”彩燈,鋪展於林間草地上的“瀑布燈”,散落在灌木叢中的“滿天星”燈帶,還有特別定制的“蒲公英”、“銀杏葉”、“楓葉”、“水母”、“蝴蝶”、“太陽花”等數十個品種近千盞定制燈挂件點綴其間,帶給廟會觀眾最立體、最浪漫的觀燈體驗。
  大廟會現場以生肖豬為造型的燈組也格外吸引人,萌萌的卡通豬以各色形象出現,為觀眾送上幸福美滿的新春祝福,將喜慶熱烈的年味渲染到十足。溫馨提示:
  據悉,由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武侯區人民政府主辦,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武侯區文體旅局執行的“2019武侯祠成都大廟會”將於2019年2月3日至2月20日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文物區、西區、錦裡舉行。廟會期間,“2019武侯祠成都大廟會”活動區域實行臨時門票價格30元/人次,並執行規定的半票和免票優惠,相關細則屆時可參考廟會售票窗口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