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映秀:旅游富民 讓總書記放心
發布時間:2019-02-26 09:39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6

  元宵佳節,筆者來到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時,隻見家家戶戶門前大紅燈籠高高挂,新春佳節和藏歷年的喜慶氛圍仍在延續。

  去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映秀,實地察看汶川地震震後10年的發展振興情況。總書記的殷切關懷讓映秀百姓振奮不已,紛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日子越過越紅火。作為震後崛起的特色小鎮,旅游業成為其最大的亮點。

  漩口中學遺址旁,56歲的映秀居民劉秀雲正在自家旅游紀念品商鋪前,熱情地向游客推薦大熊貓玩偶和藏式披肩等。汶川地震後,劉秀雲一家分到了位於中學旁邊的三層新居。她先是利用一樓臨街的房間開起了小賣部,2013年又在門前擺起了旅游紀念品銷售點。“這些年來收入一直很穩定,比以前種地強多了。”劉秀雲說,今年正月初一至十五,她的銷售收入近萬元,純利潤在一半左右。“如果不是後面幾天降溫,生意還會更好。”

  映秀鎮漁子溪村村民連華玉在震前是當地一家賓館的服務員,震後轉行干起了講解員,而且一干就是10年。連華玉介紹,去年以來,按照總書記“把映秀建成全國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要求,映秀鎮新建了應急體驗中心、宣誓廣場、培訓大樓,研發了“家國情懷”“應急管理”“生態文明”三大課程體系近40項特色課程。“一年來,我們感覺到游客量明顯增加,尤其是許多省市黨校、大專院校和其他機構前來開展黨性培訓。暑假期間帶孩子在這裡接受地震科普教育、感受大愛精神的游客也大大增多。”游客增加也讓講解員們的收入增多。目前,連華玉的收入已從震前的每月四五百元,提高到現在的年均4萬元左右。在映秀,像她這樣的講解員還有70余名,而且基本都是當地百姓。

  來到廣東援建的東莞大道,隻見道路兩旁的飯館、紀念品商店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在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到訪的“茶祥子”制茶坊裡,許多游客在此欣賞制茶工藝,品茗休憩。談起一年來的變化,經營者蔣維明感慨萬千。

  “以前,產品品質不夠高、品牌不夠響,但是並未引起我們重視。去年,總書記要求我們精益求精、做成名牌,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做出貢獻,我們才開始用放大鏡和顯微鏡審視自身。”蔣維明說,一年來,“茶祥子”將傳統非遺工藝與現代管理相結合,建立了黑茶工藝雙創中心,逐步實現了生產和傳承的共融﹔建立了茶葉口味測定體系,以適應“一帶一路”沿線民眾的不同飲食習慣﹔建立了茶葉追溯體系,所有產品的種植、採摘、加工、保存過程皆可通過APP查詢……2018年,“茶祥子”的經營收入達400多萬元,在2017年的基礎上激增60%。制茶坊裡的許多師傅也逐漸實現了從農民到農工、技師、教練、非遺傳承人的轉變。

  臨近中午,筆者來到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親手磨制豆花的“博愛新村豆花庄”。隻見腌好的臘肉挂滿了飯店二樓陽台,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引得許多游客在此拍照,而經營者楊雲剛和劉先燕夫婦正在熱情迎客。“黨和國家的關懷為映秀帶來了人氣和生意,我們2017年掙了15萬元左右,去年猛增到40多萬元。而且去年以來這條街上新開了6家飯館,生意都非常好。”楊雲剛說,今年春節假期,飯店從上午11點左右就開始接待客人,全家人幾乎要忙到每天下午4點多才有時間吃午飯,5點左右又有客人來用晚餐了。筆者注意到,飯店裡的“帶勁豆花”“幸福酥肉”等菜品幾乎是每桌必點,且臘肉、酥肉等特產經常裝滿游客的後備箱。

  汶川縣旅游發展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映秀鎮接待游客300萬人次,服務業收入約658萬元,同比增長30%以上﹔全鎮農民人均收入達17995.22元,同比增長8%。憑借高速發展的旅游業,映秀百姓正以日益富足的生活來回應總書記的牽挂。(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