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綠色長寧:奮力打造國際竹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19-03-26 09:20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四川日報 2019-03-26
  竹海之都,養生長寧。擁有世界上集中面積最大的天然竹海,讓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如一塊翡翠碧玉,鑲嵌在中國的西南。這裡,100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有72萬畝全域竹海景觀,有竹485種﹔這裡,可觀竹景、賞竹文,品竹食、飲竹酒,居竹屋、聽竹音,穿竹衣、舞竹龍。
  作為全省旅游強縣、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中國最佳鄉村旅游目的地、中國十佳生態養生旅游名縣,長寧縣正以打造國際竹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為目標,爭創天府旅游名縣,大力發展竹生態文化旅游產業。
  2018年,長寧共接待中外游客983.8萬人次,旅游收入123.71億元,同比增長23.74%。
  綠色長寧 全域旅游深入人心 
  梨花開,香滿山。3月20日,游客流連在國家3A級景區佛來山萬畝梨花叢中,欣賞著春日的美景。
  “太漂亮了,一眼望去都是梨花。旅游設施齊全,還有旅游專線,很方便。”重慶游客高小山第一次到佛來山,被滿山雪白的梨花、清新的空氣、美味的農家飯菜深深吸引。游人如織的佛來山是該縣全域旅游的一個縮影。
  長寧旅游資源豐富,擁有竹海、丘陵、中國丹霞、中國南方喀斯特、東漢崖墓群、竹雕、竹食等世界級旅游資源,有國家4A級景區4個、國家3A級景區6個、國家2A級景區1個。蜀南竹海是全國唯一以“竹海”命名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竹海景觀入選中國最美十大森林、中國旅游勝地四十佳,是中國最具特色的十大風景名勝區、世界“綠色環球21”認證景區。
  2005年,該縣明確旅游產業為縣域經濟主導產業。旅游規劃為上位規劃,形成了黨政統籌、部門聯動、社會參與、齊抓共管的發展機制,完善了“1+3+N”旅游監管體系,是全省首個涉旅企業與工業企業電價同價的區縣。2018年,長寧縣委縣政府高標准編制了《長寧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出台了《發展全域旅游建設旅游經濟強縣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實施方案,縣本級財政設立了5000萬元旅游發展專項資金。
  綠色長寧 全力抓“旅游+”融合發展 
  “4月14日,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到長寧參加城市森林馬拉鬆賽。”3月18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城市森林馬拉鬆發布會上,長寧縣發出“綠色邀請函”。據悉,城市森林馬拉鬆賽今年將第二次在長寧舉辦。
  事實上,長寧已經發展成為“鄉鄉鎮鎮有特色節慶活動、有旅游業態”,常年舉辦的節慶賽事活動多達36項,城市森林馬拉鬆、全國熱氣球競標賽等“旅游+體育”品牌已深入人心。
  目前,該縣以天府旅游名縣、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旅游度假區、國家5A級旅游景區等創建活動為載體,提出“旅游+”新思路,在產業融合上下功夫。農業、工業、體育、康養等與旅游深度融合,實現景城一體、景民一體,豐富了旅游業態。縣內的玻璃棧橋、自駕游營地、房車營地、工業旅游等旅游新業態,帶動了全縣旅游轉型升級。全縣共有國家農業旅游示范點1個,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1個﹔省生態旅游示范區3個,省旅游度假區1個,省森林康養基地4個,省特色旅游業態7家……長寧走上了集觀光、休閑、度假、體驗、康養為一體的發展新路。
  此外,長寧與國際竹藤中心、四川大學、西南大學、浙江農林大學等單位合作,聘請旅游、竹業等專家16名,高規格、高標准打造文旅項目。3年來引進文旅項目18個,投資162億元,實現景城一體、景民一體,區域融合、共建共享。去年,全縣實現農民人均旅游收入2800元,近3年旅游帶動1.5萬人脫貧。
  綠色長寧 爭創天府旅游名縣鉚足勁 
  “旅游公廁整潔干淨,空調、電視、WIFI、手機充電台、飲水機、沙發等服務設施齊全,‘竹元素’的外觀設計,讓旅游廁所都成景點了。”在宜敘高速長寧出口,旅游公廁耳目一新的設計與人性化設施,受到游客一致好評。據悉,在創建天府旅游名縣進程中,長寧鉚足干勁,尤其在完善旅游設施,完善旅游配套元素上下足功夫。
  以長寧全力實施的“廁所革命”為例,目前已新(改)建旅游廁所128個,其中3A級25個,被評為全國“廁所革命”先進單位,也是“省竹結構裝配式公廁試點縣”。
  此外,長寧構建了高鐵(客運站)旅游集散中心—景區游客中心—公路驛站(鄉村旅游點)三級旅游集散體系,已開發出蜀南竹海、蜀南花海、西部竹石林、水雲居自駕游(房車)營地4處,配套全域旅游大數據中心,推出“一部手機游長寧”智慧旅游項目,貼心服務游客。
  目前,該縣已有金樹葉級、五星級溫泉度假酒店1家,四星級標准酒店2家,三星級標准酒店4家,五星級鄉村酒店5家,全省首家、全國第二家綜合行政執法試點景區也設在蜀南竹海。為了營造游客玩得開心、舒心的環境,長寧還增設了縣旅游信息中心、旅游綜合執法支隊、旅游法庭等機構。
  特色美食配套、文旅產品方面,推出以竹蓀、竹筍、竹酒為原料的“全竹宴”﹔竹根雕、金絲楠等旅游商品特色明顯,獨特的竹元素,出色的竹景觀更吸引了國內外上百部影視作品到長寧取景拍攝。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長寧,正在向著國際竹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標奮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