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行動方案即將出台
發布時間:2019-04-04 10:42 來源:四川新聞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新聞網 2019-04-04

  4月3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文化旅游市場監管工作情況新聞通氣會,通報2019年第一季度文化旅游市場監管重點工作推進情況,旅游投訴、市場執法和違法違規案件查處以及文化市場整治相關工作。據了解,一季度,四川省無重大旅游投訴,旅游市場總體情況平穩。

  今年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發展文化旅游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開局之年。按照文化旅游部確定的今年“十個重點方面”以及“六個融合”的總體要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全方位推進,在第一季度裡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堅守安全生產經營底線。建立健全齊抓共管的全省文化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各級政府屬地管理責任、相關省直部門職責內的文化旅游安全監管職責。建立健全並落實廳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制度,完善成立廳安委會,進一步加強對安全生產的組織領導,明確相關業務處室安全監管職責。督促指導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建立文化旅游安全風險提示和預警信息發布機制,將文化旅游安全納入當地統一的安全應急體系。督促指導相關文化旅游企事業單位健全特殊時段突發事件、高峰期大客流應對處置機制。

  強化規范質量標准界限。據悉,四川推進旅游高質量發展,經過多方的意見修改,即將出台《四川省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行動方案》。以清理出境游組團社“質量保證金”為契機,完善出境游旅行社退出機制。突出抓好行業協會的自律作用,發布了部分重點旅游產品線路誠信參考價。

  加強監測嚴控市場紅線。推動文化、旅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加快建立四川省權責明確、執法有力、行為規范、保障有效的文化、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機制,重大節日前後,文化和旅游執法部門深入一線開展專項或綜合督查檢查工作,形成強大的高壓態勢。

  據悉,今年一季度,全省旅游執法部門共開展市場檢查1975次,出動執法人員6315人次,檢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機構2339家次、購物點491家次、景區1278家次、住宿業1379家次、車公司78家次、旅游團隊359個次。和涉旅部門開展聯合執法檢查331次,出動執法人24088人次,檢查企業1175家次。文化執法機構出動執法人員6.5萬余人次,檢查經營單位4.7萬余家次,責令改正193家次,警告169家次,辦理案件363個,罰款50余萬元,停業整頓8家,吊銷證照2家。共辦結行政處罰案件10件,罰沒款18.097萬元。其中,涉及旅行社2件,涉旅從業人員1件,導游人員6件,非法從事導游活動1件。

  構建文明誠信道德准線。抓好公共信用評價結果運用。根據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發布的《2018年第一期旅行社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指導各級旅游主管部門針對評價為中級529家、差級8家的旅行社組織開展了警示性約談、信用培訓和修復工作,要求將評價結果作為入境旅游獎勵評選條件和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條件,對被列入黑名單的旅行社按規定開展聯合懲戒。開展文明旅游系列宣傳活動。全面啟動2019年四川文明旅游小衛士系列公益活動,通過組織小衛士和志願者開展文明旅游宣講、景區公園撿拾垃圾、亂停亂放共享單車規擺、文明好習慣示范、文軒書店文明旅游主題閱讀、文明旅游主題攝影和主題征文等形式豐富的活動,宣揚文明旅游理念,營造文明出游氛圍,引導全社會共同創建文明和諧的旅游環境。

  此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通報,2019年一季度,四川省共處理旅游投訴501件,比去年同期減少140件,同比下降22%。無重大旅游投訴,旅游市場總體情況平穩。其中,按投訴來源劃分,團隊游佔45%,個人自助游佔55%﹔按投訴類別劃分,國內游佔76%,出境游佔23%﹔按投訴對象劃分,投訴旅行社佔46%、投訴景區景點佔34%、投訴住宿業佔15%。

  目前,游客投訴的主要渠道為12301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和各地12345政務服務熱線。隨著出游方式的改變,自助游逐漸成為市場首選,在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投訴所涉及的面越來越廣。旅游投訴的對象仍然是旅行社、旅游景區和旅游住宿三大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