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出成果
發布時間:2019-05-07 10:28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日報 2019-05-07

  1套書、10冊本、600幅畫作、10個歷史名人——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誕生了又一個成果。5月6日,《四川歷史名人青少年繪本》出版座談會在成都舉行。

  《四川歷史名人青少年繪本》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和瀘州市文化研究中心聯合出品。座談會上,在揭秘該書出版幕後故事的同時,眾多專家學者認為,四川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底蘊,這正是四川獨特的發展資源。

  青少年樂知古與今從學習歷史名人開始

  2017年,四川省啟動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將大禹、李冰、落下閎、揚雄、諸葛亮、武則天、李白、杜甫、蘇軾、楊慎等10人確定為首批四川歷史名人,《四川歷史名人青少年繪本》就是響應這一工程精心策劃推出的。

  瀘州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繪本主編趙曉東說:“本套繪本以首批10位四川歷史名人的事跡為載體,採用現代教育范式,旨在讓廣大青少年從歷史名人身上積澱的珍貴精神財富中汲取精神營養,滋養內心世界,增強自身文化涵養。”

  “傳統學術要更加貼近現實生活,研究要走出書齋。我認為這套書具有特殊意義,它面對的是青少年,是國家的希望。”四川大學教授郭齊表示,隨著這套書的發行,青少年、兒童能從中陶冶情操,從不了解到了解,從知之不多,到知道更多,這樣的影響是其他成果無法取代的。

  四川省歷史學會會長譚繼和以李賀、韓愈等歷史名人的經典詩詞闡釋觀點:“這些歷史名人在今天已成為寶貴的祖源記憶和歷史資源。如何讓他們活起來,走出歷史、活在當代,進入社區、走進學校,是當今四川人的歷史擔當和歷史責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未來的重任和期望在青少年身上。詩人李賀說‘少年心事當拿雲’,韓愈說‘少年樂新知’‘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少年心事當有乘風破浪、善於夢想的初心,有拿雲濟滄海、樂知古與今的理想精神,就應當從學習歷史名人開始,從吸取古今名人的知識、經驗和智慧開始。”

  歷史名人是旅游資源中最亮的文化符號

  日前出台的《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 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意見》中,特別提到要實施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對此,專家們紛紛點贊,認為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深入實施,極大地豐富和提升了人文資源的可感可觀性。

  四川大學教授彭邦本認為,歷史名人身上充滿了魅力,他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資源。“無論是文化產業還是旅游產業,都可以把他們作為寶貴的資源加以開發。像歷史名人的故裡,或者是歷史名人創造豐功偉績的地方,都是亮點。把這些亮點梳理出來,就是文旅融合的生長點。”

  “文旅融合,歷史名人是靈魂,是旅游資源中最亮的文化符號。”譚繼和認為,任何一個歷史景觀,都離不了歷史名人。但如果不了解歷史名人,那旅游就沒有了意義。比如,隻有了解諸葛亮,才能對武侯祠有認識。蘇軾的茶道集成了巴蜀文化,以真情、禮儀為主,是尊重長輩、是善待友朋、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果游客了解這些內涵,到三蘇祠喝茶才會有意義。“隻有通過深入挖掘歷史名人資源,我們才能從觀光旅游進入體驗旅游,才能把游客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