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加快建設文化高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19-05-08 10:35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8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召開了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成都世紀城國際會議中心設主會場,四川省四大班子在家領導,各市(州)黨委、省直各部門(單位)、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州)黨委、省直各部門(單位)、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來自四川省文化旅游產業優秀龍頭企業嘉賓代表、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鎮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以及獲得四川“金熊貓”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文化旅游戰線精英和部分媒體記者近1000余人在主會場參會,大會在全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設立了分會場,覆蓋省、市(州)、縣(市、區)、鄉鎮四級約2.8萬人參加。
  會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意見》,中共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建設文化強省中長期規劃綱要(2019—2025)》《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開展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的實施意見》等四個與大會相配套的政策性文件。
  其中,《關於建設文化強省中長期規劃綱要(2019—2025)》著眼新時代發展需要,在目標上重點是突出“強”這個關鍵詞,明確提出到2025年實現主流思想的引領力、巴蜀文化影響力、文藝精品創造力、文化服務供給力、文化產業競爭力、文化發展保障力六個顯著增強,是擘畫未來七年建設文化強省的總藍圖。
  《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意見》緊緊圍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結合各地的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產業特色,提出了優化“一核五帶”的發展布局,部署了“四個一批”的重點任務。明確了未來5年四川省文旅發展的總體目標和具體路徑,是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發展全域旅游戰略,認真落實四川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部署,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把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要把發展文旅經濟擺在突出位置,以產業大發展帶動社會資源力量的投入,實現事業與產業相統籌、保護與開發相協調、融合與創新相結合、質量與效益相統一的重大戰略舉措,是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綱領性文件,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文旅融合發展的“總布局”“路線圖”“作戰圖”。《意見》既明確了方向、思路和任務舉措,更提供了一系列干貨十足的真金白銀和政策紅包,對於四川各地各部門最大限度發揮政策紅利,激活發展動能,釋放發展潛力有著劃時代意義。
  《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立足四川省情實際,明確了今後五年左右基本形成文物保護利用傳承體系,走出一條符合四川實際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的工作目標,部署了構建巴蜀文化標志體系等17項重點任務,提出了四方面的組織保障要求。
  《關於開展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的實施意見》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著眼發展全局,聚焦聚力縣域這個主戰場,統籌縣域經濟發展和文化旅游發展兩件大事要事的重大舉措。《實施意見》對於天府旅游名縣用好用活激勵政策和獎勵資金,形成賽馬格局,形成你追我趕的態勢,再接再厲踏踏實實抓好文化旅游工作,努力把天府旅游名縣這塊金字招牌做實、叫響、擦亮有著非凡歷史意義。
  四個政策性文件成龍配套,成行成勢,標志著四川文化和旅游在國家體制改革呼應之下,堅持融合發展、融合創新,能融盡融、宜融則融的原則所取得重大突破與重大成就。 
  會上,四川省10個首批天府旅游名縣、8家第一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產業優秀龍頭企業、20個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鎮被命名授牌,獲得“金熊貓”獎的98個先進集體和200名先進個人受到表彰。稻城縣、大邑縣安仁鎮、華僑城西部投資公司、南充市高坪區文化館負責同志和“金熊貓”獎先進個人代表分別作交流發言。會議宣布樂山市為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承辦地並授旗。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是四川歷史上規格最高、層次最高、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影響力最深遠的一次文化旅游盛會。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大會並講話,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大會。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發展,把文化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把文化自信作為“四個自信”的重要內容,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基本方略,對推動文化和旅游發展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指出,四川是個好地方,山水秀麗、民風淳朴、文化多彩,要求充分綻放四川獨特的自然生態之美、多彩人文之韻,譜寫美麗中國的四川篇章。這些重大部署和重要指示要求,為我省推動文化和旅游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指出,推動文旅融合是大勢所趨,四川優勢獨特、大有可為。文化和旅游是相生共興、融合交匯的,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四川文化是偉大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凝聚形成了開放包容、崇德尚實,吃苦耐勞、敢為人先,達觀友善、巴適安逸的人文精神,具有濃郁獨特的巴風蜀韻。大自然的特別眷顧成就四川“天府之國”的美譽,也賦予了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雄奇秀美的自然風光與絢爛多彩的人文景觀在這裡相互映襯、相得益彰,展現出無窮魅力。經過這些年發展,四川總體實現了由文旅資源大省向文旅經濟大省的跨越,全省文化旅游事業迎來了黃金發展期,面臨政策環境更加優化、大市場正在加速形成、要素驅動更加多元的重大機遇。隻要把握階段特征,充分發揮優勢,搶抓發展機遇,加快補齊短板,就一定能夠開創四川文旅大發展大繁榮的新局面。
  會議表示,要堅定推進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走出四川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新路子。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必須順應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更好體現新發展理念要求,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獨具魅力的文化影響力、特色鮮明的旅游吸引力、優質高效的產品供給力、領先水平的產業競爭力。要正確處理文化和旅游的關系,走融合發展之路﹔正確處理事業與產業的關系,走協調發展之路﹔正確處理局部和整體的關系,走全域發展之路﹔正確處理保護與開發的關系,走持續發展之路。
  會議強調,要盯住重點任務持續用力,推動文化強省旅游強省部署落到實處。優化完善全省文化旅游發展新格局,加快建設成都文化旅游經濟發展核心區和環成都、川南、川東北、攀西、川西北文化旅游經濟帶。精心打造標志性文旅品牌,充分發揮引領性效應。聚焦文旅融合推進業態創新,著力推進“文化+”“旅游+”“文旅+”,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大力發展“月光”經濟。做大做強引領發展的市場主體,實施文化旅游優秀龍頭企業培育工程,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藝術商圈”和文藝川軍。著力推進重點文旅設施“補短板”,切實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及配套服務體系,推進文化旅游標准化建設,打造智慧信息平台。同時,要重視文化的社會屬性,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群眾對文化旅游發展的參與度和獲得感﹔引導廣大文藝創作者走進人民、深入生活,謳歌新時代、書寫新史詩,不斷擴大四川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
  會議認為,要解放思想、創新機制,形成文旅融合發展的強大動力。創新規劃引領機制,確保規劃的權威性和實施連續性。創新市場運作機制,推進統一市場營銷,打造全方位立體化營銷矩陣,不斷提高對外營銷推介水平。創新要素保障機制,強化金融支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實施文明旅游行動計劃,解決好人才、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問題。創新開放帶動機制,加強與其他地區的聯動合作,精心打造特色產品,精細做好管理服務。創新競爭激勵機制,培育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發展“領頭羊”。創新富民共享機制,探索當地群眾合理分享經營收益機制和旅游扶貧鞏固發展機制,努力使文旅發展更好造福一方百姓致富。
  會議強調,各地要把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擺在重要位置來抓,建立強有力的領導協調機制,黨政“一把手”牽頭謀劃部署,分管負責同志各司其責抓好落實,相關部門協同聯動,形成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強大合力。要堅持項目化推進,確保各項工作有項目、有人抓、可落地、見成效。推動新時代四川文旅融合發展其力已聚、其勢已成。我們要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以嶄新面貌迎接八方來客,以美滿生活回報四川人民。
  會議召開前,與會代表參觀了四川省文化旅游宣傳展,觀看了《春暖天府》專題宣傳片,為會議召開營造了濃厚氛圍。
  在下午的分組會議中,各市(州)黨委、省直各部門(單位)、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海內外知名文旅企業圍繞學習貫徹大會主要精神進行了熱烈而深入的討論,認為此次大會充分展現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立足四川自然生態之美、多彩人文之韻,推進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舉措,就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戰略目標,助力全省文化旅游經濟大發展大繁榮提出務實可行的建議。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知名文旅企業嘉賓代表等7名代表作了發言。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甘霖就貫徹落實本次大會精神提出要求。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發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對四川文化旅游發展寄予的深情厚望,旗幟鮮明回應了總書記的殷切希望,知行合一貫徹了中央的決策部署,特別是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信心決心。
  四川著眼新時代新形勢要求,著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高質量發展實際,率先行動、走在前列,正當其時、正逢其勢,充分表明了四川省委省政府推動文旅發展的堅定決心,吹響了四川由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向文化強省旅游強省邁進的集結號,開啟了四川擁抱文旅融合發展的嶄新時代,拉開了四川文化旅游強省建設的宏大帷幕,打響了四川以“三九大”為代表的四川文旅品牌,釋放了四川文旅大有奔頭的鮮明信號,鼓起了精氣神,激活了“車馬炮”,體現了實干精神、創新舉措、推進合力,是一次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大會,是一次凝聚共識、鼓舞斗志、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大會,是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的科學實踐,在四川文化旅游發展史上將具有裡程碑的意義,必將掀起全省上下興起全力推動文化旅游產業比學趕超、競相發展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