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廣元積極探索文化扶貧新路徑
發布時間:2019-05-20 12:57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0

  近年來,四川省廣元市在脫貧攻堅中高度重視文化扶貧工作,因地制宜,創新舉措,實施文化扶貧“六化行動”,以文化扶貧助推全面小康,探索出了文化扶貧的“廣元實踐”。

  立體化保障。統籌規劃“縣鄉村公共文化設施標准化建設工程”“百千萬品牌活動惠民工程”。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文化扶貧任務清單。把文化扶貧納入民生工程和民生實事,實行文化扶貧“一票否決”制度。

  標准化推進。按照“突出重點、彰顯特色、優質服務、注重實效”的原則,統一規范全市貧困村文化室“七個一”和廣播電視“村村響”“戶戶通”建設標准,做到規劃實施督導驗收一把尺子、市縣鄉村四級一個口徑。

  長效化管理。為貧困村配備兼職文化管家、文化幫扶干部,建立業余文藝表演團隊。採取設立公示牌、發放惠民卡、借助“村村響”等方式讓文化服務項目家喻戶曉,讓文化設施開放定時常態。

  數字化引領。以“一卡通”實現農村圖書資源共享,消除城鄉圖書資源的不平衡。以IP智能廣播實現統一管理,有效解決縣鄉村三級廣播互聯互通的難題。充分利用電子閱覽室,滿足貧困村群眾的數字文化需求。

  社會化支撐。統籌整合各類文化人才,動員社會各方力量,搭建“文化志願者服務平台”,實施“幫村行動”,常態性地為貧困村提供文化志願服務活動,以“星星之火”助推文化扶貧的“燎原之勢”。

  綜合化施力。堅持樂民與扶智相結合、興業與富民相統一,創作扶貧影視文藝作品,開展“歡樂鄉村行”活動,培育鄉村文化大戶(大院),發展生態文化觀光業,文化扶貧惠及民生,有效助推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