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綿陽借力文博展促文旅融合
發布時間:2019-05-30 13:21 來源:四川省綿陽市文化新聞出版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四川省綿陽市文化新聞出版局 2019-05-30

  2018年以來,四川省綿陽市以文博展為切入點,通過“引進來、走出去”的方式,打出“基本陳列、引進臨展、舉辦外展”組合拳,深度挖掘歷史文化內涵,廣泛推介精品旅游線路,不斷擴大綿陽文化影響力和旅游吸引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基本陳列豐富文化旅游內涵。盤活全市12家博物館(紀念館)資源,打造“千載回望古綿州﹒綿陽歷史文化陳列”“神奇自然美麗家園﹒綿陽自然生態陳列”“流淌的記憶﹒綿陽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感恩奮進看綿陽﹒5.12特大地震陳列”“挺起共和國脊梁﹒兩彈一星紅色文化陳列”等12個常態化展陳項目,串聯綿陽大九寨國際旅游環線、藏羌民族文化旅游帶、科工研學旅游基地等10大精品旅游區,讓游客可駐足、可體驗、可回頭。

    引進臨展深化區域交流合作。成功引進“風雲際會——四川博物院藏近現代書畫大師作品特展”等3批次高規格臨展,四川省博物院等文博機構數百余件珍貴文物亮相綿陽,吸引大量市內外觀眾參觀,並以臨展為平台,與成、渝、陝、甘、青等地建立了區域文化交流合作框架。

    舉辦外展擴大文化旅游知名度。今年1月,綿陽“文物五絕”中的大銅馬、搖錢樹等作為省文物局“神與人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重要展陳,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羅馬展出。4—5月底,在西安碑林博物館舉辦為期一個多月的“余風激兮萬世——四川綿陽珍藏李白詩意書畫精品特展”,展出傅抱石、潘天壽、陸儼少、吳冠中、啟功等近現代書畫名家創作的63件李白詩意書畫精品、19件名家信札,吸引8萬余中外游客前往觀展。後期還將赴成都、重慶等地展出。9月,將組織20余件綿陽博物館館藏漢代文物赴日本參加“三國志文化特展”。李白紀念館正積極籌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舉辦李白文化精品特展。通過舉辦一系列文博展,有效促進了綿陽與國內外文化交流互鑒,宣傳推介了綿陽文化旅游資源,擦亮了“李白出生地﹒中國科技城”的城市名片,提升了綿陽對外知名度和美譽度。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6383.4萬人次、增長20.6%,實現旅游總收入647.6億元、增長21.4%﹔今年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1847.8萬人次、增長10.1%,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呈現出持續向好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