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活態傳承中的四川非遺
發布時間:2019-06-17 10:25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日報 2019-06-17

  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四川省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博活動。讓文化和自然遺產走進生活的各種推廣、傳承活動,也在持續開展。

  歡快熱烈的彝族火把節歌舞、悠揚婉轉的羌族羌笛羌曲、激昂嘹亮的藏族民歌、鏗鏘有力的川江號子……6月7日晚,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四川非遺宣傳展示主場活動——大型民族歌舞《傳承﹒創新》在四川省錦城藝術宮舉行。四川10余項非遺項目紛紛登台,多層次、多角度展示四川非遺的深厚底蘊和獨特魅力,展現四川省非遺保護成果和當代創新實踐,讓觀眾大飽眼福。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的“活態靈魂”,是民族傳統文化的珍貴記憶,是民族文化的生命密碼,承載著獨特而豐富的想象力、文化意識和民族精神。四川省近年來推動非遺融入當代、融入生活,促進文旅融合,不斷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項目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39項、省級611項,有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07人、省級764人。

  在第六屆中國成都非物質文化遺產節上,共舉辦展示展演活動600多場次﹔11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00多名代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5800多名代表參加﹔參加演出的國內外表演隊伍56支,演出588場﹔參展非遺項目1100個,非遺產品銷售和意向訂單總額81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