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川劇廉政大戲《蒼生在上》將在京上演
發布時間:2019-06-28 09:09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28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2019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6月18日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開幕。由四川省遂寧市川劇團創作的廉政題材川劇《蒼生在上》入選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將於7月29、30日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上演。

  該劇主人公張鵬翮系遂寧市蓬溪縣黑柏溝人,清代著名廉吏。康熙年間,黃河決堤,張鵬翮受命河道總督治河。他見遍地災民,甘冒殺頭之險,借出三十萬石糧食賑救災民。山東官員各有小算盤,聯名參奏張鵬翮。康熙帝大怒,罷了他的官,所借三十萬石糧由張鵬翮兩年內還清,並讓他戴罪治河。面對阻撓,張鵬翮果斷決定拆壩,場面驚心動魄。兩年後,康熙巡視黃河,查處張鵬翮私放皇糧一案,卻見黃河通暢,山東豐收,百姓推著小車替張鵬翮還糧。康熙大悅,讓其官復原職。

  該劇以為民擔當、清正廉潔為主線,緊扣“情懷、擔當、清廉”,通過借糧、拆壩兩個故事在川劇舞台上塑造了一名敢作為、願擔當、廉潔奉公的清代官員形象。整個故事跌宕起伏,情節感人至深,傳遞廉政、勤政文化正能量。

    該劇已在成都、遂寧等地演出17場,受到廣大群眾的廣泛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