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三九大”文化旅游聯盟品牌戰略發布會在成都舉行
發布時間:2019-07-05 09:41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05

  古蜀文明三星堆、童話世界九寨溝、超級IP大熊貓,是四川最具代表性的三張名片,當三者合一,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召開了全省文化旅游發展大會,將“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確定為四川文化旅游宣傳口號,體現了“三九大”在四川文化旅游全局中獨特的地位和魅力。7月3日上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九寨溝縣人民政府發起,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廣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三九大”文化旅游聯盟品牌戰略發布會在成都舉行。

  此次發布會是“三九大”文化旅游聯盟最強陣容首次集結,現場不僅發布了系列重磅項目,通報了九寨溝縣“8﹒8”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最新進展,還展示了“三九大”系列文創精品。

  最強陣容:“三九大”文化旅游聯盟正式成立

  自古天下山水之觀在於蜀,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是四川悠久歷史文化和豐富資源稟賦的集中體現。2018年,四川省首次邁入旅游“萬億級”產業集群俱樂部,文化產業增速持續領跑全國。2018年11月,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香港推介時,以“三九大”為名片向世界推介四川文化旅游,開啟了新時期四川文化旅游發展的新篇章。

  會上,主辦三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三九大”文化旅游聯盟正式成立,“三九大”最強陣容由此誕生。接下來,主辦三方將系統梳理以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為代表的四川優秀文化和旅游資源,聯合探索跨區域協同發展新模式,圍繞“品牌共建、宣傳共推、市場共享、項目共進、人才共用”合作內容,攜手將“三九大”打造成為國家旅游金名片,助推“以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為代表的四川文旅品牌譽滿全球”。

  發布會外場同時設有“三九大”精品文創展示區,系列文創品各具特色,多角度、多形式展現多彩人文之美、巴蜀文化之韻。

  重磅項目:系列外展年內落地

  今年是戰略合作啟動之年,主辦方表示要把合作落到實處,讓“三九大”品牌根植人心,最大程度加深四川文旅產業、文博事業的推廣宣傳。

  下半年,主辦方將全面推動品牌整合計劃,開展一系列宣傳營銷工作,集中表現為“請進來”“走出去”兩個模式。

  “請進來”主要是舉辦“三九大”國際攝影大賽,邀請國內外知名攝影師、民族學者、人類學者、文學家、藝術家等組成採風小組,到“三九大”所在區域採風,舉辦國際攝影大賽,在線上線下全方位傳播聯動,向全球展現“三九大”獨特魅力。

  “走出去”主要是在港澳地區舉辦“三九大”川港澳文旅合作論壇,在英國倫敦、法國巴黎、丹麥哥本哈根舉行“三九大”全球數字巡展活動,在摩洛哥拉巴特舉行古蜀文明圖片與多媒體展覽活動,在美國布萊特恩大學舉辦《神秘的古蜀王國》文化展覽活動,通過展覽+座談交流+文創市集等方式,推動四川文化“走出去”,打造川港澳、川歐、川非、川美合作交流全新平台。

  重磅發布:九寨溝景區有望啟動試營業

  “8﹒8”九寨溝地震災後恢復與重建一直備受關注。目前,景區修復工作進展良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九寨溝景區有望今年啟動試營業,以嶄新的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

  市場利好:推出“三九大”黃金圈旅游線路

  系列重大市場利好也從發布會上傳出,主辦三方表示將創新文化旅游市場共享運行機制,制定“三九大”黃金圈旅游線路,推動三方旅游項目整合、旅游季節互補、旅游客源共享。

  此外,主辦三方將通過整合各自技術資源,利用5G、3D動畫技術打造“三九大”智慧平台,鏈動文化名人及專家學者進行內容創作,讓游客朋友在景區掃碼便可聽見中文、英文、日文、韓文版的個性化自然歷史人文故事,感受到立體化的景點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