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公布第一批非遺項目體驗基地
發布時間:2019-07-17 10:04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7

  7月16日,在第七屆非遺節動員部署會暨四川省非遺保護管理干部培訓會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了171個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體驗基地。這是省文化和旅游廳繼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夕公布10條非遺之旅線路後,面對新時代,新要求,新任務,為更好貫徹落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精神,推進“非遺之旅”創新理念落地實施,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

  此次非遺體驗基地的命名,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指示精神為指引,以堅持守正創新,彰顯非遺保護新成果、新理念和新實踐,讓非遺走進千家萬戶,融入日常生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為宗旨,以非遺項目為核心,旅游線路和景區景點為依托,推進非遺元素與旅游線路融合,與知名景區融合,與旅游服務融合,與旅游體驗融合,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實現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為目標。

現場授牌儀式

  這些體驗基地遍布全省各地,涵蓋了非遺十大類別,經過精心挑選,層層選拔,是四川省特色非遺項目和傳承實踐、傳承成果的典型代表。均具備較為深厚文化氛圍,非遺傳承工作開展較好,有較好旅游要素配備等特點,可為游客提供豐富多彩的非遺項目互動體驗,增加游客對四川省非遺技藝和特點的認知與感受,豐富游客的文化體驗,增加旅游的文化價值。

  近年來,四川省非遺保護碩果累累。目前,四川已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項目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39項、省級611項。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已成功舉辦六屆,第七屆非遺節正在緊張有序籌備,“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展示活動高潮迭起,精彩紛呈。

  今年,彝族火把節入選全國10大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優秀案例,四川揚琴、道明竹編、峨眉武術3個項目成功入選全國50個優秀保護實踐案例,是全國入選數量最多的省之一,彰顯了四川非遺保護成果。涼山州國家級傳統工藝工作站首批彝繡、彝族銀飾“非遺+扶貧”時尚產品上線唯品會,銷售情況良好,夯實了非遺結合國家戰略推動脫貧攻堅的根基。這些新成果,都將通過非遺體驗基地,得到廣泛宣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