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第三屆文化旅游新技術應用大會順利舉辦
科技創新增動力 融合發展新境界
發布時間:2019-09-05 10:10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5
    為貫徹落實四川省文化旅游發展大會精神,積極推動文化旅游和科技融合發展,發揮科技支撐作用,進一步推動新技術在全省文化旅游業的廣泛應用,發揮培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新動能,由綿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科學技術廳主辦的“四川省第三屆文化旅游新技術應用大會”於2019年9月2日至9月4日在綿陽市舉行。
  本屆大會作為第七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配套活動,以“新技術、新體驗、新發展”為主題,包括一個大會、兩個主題對話會、8個專題展,邀請國內文化旅游新技術研發領域院士、專家同場交流,邀請作為技術研發和產品供給端的華為、騰訊等國內知名企業,聯通、移動、電信等主要通訊運營商,省內川大智勝、中科大旗等新技術應用代表企業參展參會。同時,會議組織了全省文化場館、旅游景區和相關管理部門等新技術需求方的代表,共商文化旅游產業科技創新。
  本次大會主要圍繞5G等新技術文化旅游應用、智慧文化旅游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兩大重點進行。在本次大會上,大會特邀嘉賓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展望了5G技術、AR/VR技術、AI技術、大數據等新技術在文化旅游領域的集成應用前景﹔大會特邀嘉賓中國聯通5G文旅行業總監韋廣林博士圍繞即將全面鋪開的5G技術商用,在文化旅游領域可能應用的新場景、新特點、新趨勢進行了展望。大會同時邀請了智慧文旅與5G技術文旅融合兩個領域的10余位對話嘉賓,在智慧文旅平台的探索與5G新風口下文旅融合新技術的發展方向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本次大會的一個亮點,是在綿陽市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廳與科學技術廳的共同努力下,確定了一體兩翼、三區協同的空間布局,明確了旅游+智能制造、電子信息、大數據、物聯網、通航產業、北斗產業等6大優勢產業,綿陽市文化旅游新技術孵化(產業)園正式開園。目前,該園已經引進泛美航空、四川縱橫、北京金石蓮華、綿陽特飛等以通航新技術+旅游為特色的高新技術項目14個,簽約資金90億元,預計到2025年,可實現產值100億元,建成四川最具影響力的文旅新技術產業園。
  本次大會30余家參展商,第一次以組團形式,組合設立了5G應用、智慧景區、智能導覽、文旅融合、智慧文旅行業監管、縣域文化經濟、智慧照明等7個主題的文化旅游新技術展,參展商們為與會嘉賓及觀眾帶來包括最新票務系統及閘機管理、全域旅游資源數據庫、3DVR、AI機器人、VR全景設備、北斗智游星、“5G+智慧文旅+新媒體”直播等最新智慧文旅技術應用產品的現場展示,讓觀眾可以親身體驗新技術為旅游帶來的新變革,感受文化旅游產業在新技術應用下煥發的科技魅力。
  為更好指導各地智慧文旅建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正在抓緊制定全省文旅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的指導性文件,以便實現全省上下智慧文旅平台建設的積極有效整合,既形成上下數據標准一致、要素要求統一、滿足各地特色需求等,又避免技術對接困難、各自為政重復建設等,對更好滿足公眾文旅消費需求、推動各地會址建設等等有重要指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