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廣元優化A級景區品質 培育廣元旅游新業態
發布時間:2019-10-16 14:38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16
  8月以來,四川廣元市啟動了為期三個月的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多措並舉提升A級旅游景區質量。
  “三會”重部署。8月初,召開廣元市委常委會議,傳達學習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工作會議精神,部署開展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專項行動相關工作﹔廣元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召開A級景區質量管理工作會,學習傳達市委常委會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廣元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A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工作會,通報A級景區質量問題排查情況,安排部署整改提升工作。
  “三查”改問題。一是明查摸清“症狀”。8月上旬,組織2個復核檢查組對全市11個A級旅游景區進行復核檢查,通報景區在服務設施、服務質量、產品供給、監管機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157個。二是暗訪分析“病因”。8月中旬,對全市27個A級景區進行暗訪,重點檢查景區游客中心、停車場、旅游廁所、標識系統、旅游服務設施、服務質量、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排查問題96個,部分突出問題制作成暗訪視頻,在全市通報。三是自查找准“病根”。8月中下旬,對標A級景區評定標准,圍繞明查暗訪發現的問題,在全市范圍集中開展景區質量拉網式排查工作,查找出問題200余個。
  “三單”促提升。一是建立問題排查清單。圍繞明查、暗訪和自查發現的問題,各A級旅游景區建立問題清單,報市、縣文化旅游主管部門備案。二是建立整改措施清單。對照排查的問題,各A級景區建立整改措施清單,細化工作舉措、明確整改期限、落實責任主體,確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三是建立整改跟蹤清單。各縣區文化旅游主管部門每周匯總景區整改提升情況,及時跟蹤問題整改情況。
  “三機”建長效。一是暗訪抽查機制。廣元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門對重點景區、排查中問題突出的景區、游客投訴多的景區進行全面暗訪,檢查整改提升情況。二是考核整改機制。將景區質量提升工作納入景區監管和縣區政府、文化旅游主管部門年終目標考核,對未按時間節點開展整改,景區質量提升不到位的A級旅游景區將給予警告、降低或取消等級處理。對景區質量整改提升成效不明顯,在國家、省、市檢查暗訪中受到處理的縣區政府和文化旅游主管部門,將給予年終目標績效考核扣分處理。三是動態管理機制。出台全市A級旅游景區動態管理辦法,採取暗訪和明查結合方式,綜合網絡輿情、游客滿意度,每半年對全市景區運營管理情況進行量化排序,排名靠後的景區限期整改,對連續排名靠後的景區進行降級或取消等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