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成立文化和旅游創意產業聯盟
發布時間:2019-11-12 09:46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2
  11月11日,四川在全省文創與旅游景區大會上宣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創意產業聯盟正式成立。該聯盟是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支持下,由業內多家重點企業發起,聯合省內外200余家藝術設計高校、創意設計機構、文創企業、文化文物單位、景區、產業園區、文旅企業、文化和旅游產業社團組織等共同組建的創意產業聯合體和利益共同體,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活起來的指示精神和四川省文化旅游發展大會精神,把握文旅融合發展有利契機,發揮文化的資源優勢和旅游的市場優勢,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推進四川省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新發展和文化創意產品高質量開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消費需求,提升全省文化創意產業的整體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
  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戴允康,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劉龍章等與來自全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門負責人,全省4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負責人及文創聯盟理事單位、會員代表共同見證聯盟成立。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創意產業聯盟秉承文旅融合,優勢互補﹔市場主導,創新發展﹔跨界融合,共生共榮的宗旨,重點致力於促進行業內以及跨行業跨區域的資源整合與共享,搭建政策咨詢、學習培訓、信息交流、技術合作、市場應用、產權保護的創新創意開放式公共服務平台。聯盟重在打通“產學研用”大文創產業鏈條,按照產業鏈業態細分專委會,比如文博、圖書館、創意設計、文創園區、鄉村文創、精品住宿和景區文創,為文創產業營造更大的應用場景,把龐大的游客流量轉換為文創消費人群,用市場的力量推動業態做大。
  聯盟成立後,將圍繞“文創區域公共品牌打造、項目品牌推介營銷、知識產權保護、專業技能培訓、公共政策研究咨詢、成果轉化孵化,市場交易,國內國際交流合作”等重點,進一步凝聚四川省內外文創企業力量,促進企業和外部資源互補與交換,構建全業態、全方位、全鏈條、全要素的文創產業生態圈,為四川文化旅游行業的發展賦予強勁動能。
  在聯盟成立現場,理事會成員代表共同倡議發布四川文創聯盟宣言:
  聚資源,促進文旅行業融合發展。依托文創聯盟平台建設,統籌整合文化和旅游優勢資源,加強在創意設計、工藝創新、科技應用、金融投資、項目推介、市場營銷、人才引培、品牌提升等多方面合作,促進大企業大集團與中小微企業的協作,實現行業共同發展。
  謀優勢,推動產研結合優質發展。依托聯盟資源優勢,加強產研合作,開展政策咨詢、行業分析報告、學術研討、業務交流、人員培訓等服務,遴選和鞏固創新創意人才隊伍,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和旅游資源的價值內涵和文化元素,推出更多更好文創產品和知名品牌,實現產研結合,優質發展。
  筑平台,暢通對接渠道合作共贏。積極搭建文化資源、旅游資源和設計資源對接平台,暢通文創行業間以及與旅游景區、旅游民宿等跨行業間的資源、人才對接渠道,打通文創開發產業鏈上下游接洽渠道,提高雙方匹配度,提升合作效能,實現合作共贏。
  創未來,激發文旅創新創造活力。堅持全球視野,創新思維,推動四川文創區域公共品牌打造,以文化創意活化優秀歷史文化資源,以科技創新為內核助推文創產業集聚式發展激發新經濟發展活力,形成跨界融合,共生共榮的現代文創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
  文化創意產業做為當今世界最具生命力的產業已經成為四川省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領域。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創意產業聯盟的成立,是全省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大趨勢下,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和文創產品開發,促進文化消費和旅游消費提質升級的重要抓手,對弘揚優秀文化,傳承中華文明,激發巴蜀文化資源和旅游資源新活力,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