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文旅資源普查探索新模式
發布時間:2019-11-26 09: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6

  近日,筆者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該省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首批唯一試點縣——宜賓市興文縣普查成果通過了專家評審,為全省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工作的全面開展提供了經驗。

  據了解,此次普查試點中,興文縣完成了8個鎮4個鄉1300余平方公裡的資源普查,共查明文化資源902個、旅游資源1003個。通過普查,興文縣新發現文化資源77個、新發現新認定旅游資源480個。

  此次普查不僅形成了《興文縣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報告》,還總結提煉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工作手冊》和“223344”普查工作模式,為四川下一步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

  “223344”普查工作模式,即在普查對象上明確為文化和旅游2類資源﹔在普查方式上,統籌調查、普查2種方式有機結合﹔在普查組織上,建立行政、技術、專家3支隊伍﹔在普查進度上,分為前期籌備、普查調查、成果編制3個階段﹔在普查方法上,用好“查、找、問、議”4字要訣﹔在普查成果運用上,著力推動加快智慧文旅全域發展、加快文旅經濟開放合作、加快文旅科技教育發展、加快構建文旅發展格局等4個方面的轉化。

  據悉,包括都江堰、峨眉山等7個縣(市、區)在內的第二批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試點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四川文旅資源普查將持續至明年6月底。(白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