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以“天府旅游名縣”創建為契機
加快把雙流區打造成為“天府第一會客廳”
發布時間:2019-11-28 10: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8

  自“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工作啟動以來,成都市雙流區立即成立了創建天府旅游名縣工作領導小組,制訂了《成都市雙流區創建“天府旅游名縣”工作方案》和實施辦法,力爭以創建為契機,盡快將雙流打造成為名副其實的“天府會客廳”。

  頂層設計方面,編制完成了《雙流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牧馬山森林公園5A級旅游景區概念性規劃綱要》《鄉村旅游規劃》,制訂了全域旅游發展5年行動計劃等。旅游產品方面,黃龍溪古鎮景區提檔升級項目已完成部分改造,歡樂田園一期項目已建成開園,空港花田項目按照“1+1+N”模式有序推進,左巷﹒右裡、甘泉裡等特色街區的打造不斷加快。旅游服務方面,雙流區先後開通了雙層巴士旅游專線和黃龍溪、海濱城景區直通車,大力實施“一廁一景”為主要內容的廁所革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廁所60座。品牌培育方面,世界首屆川菜大會、華僑城國際鄉村音樂節、歡樂田園國際帳篷節等豐富的文旅活動大大增加了雙流區的美譽度和知名度﹔在首屆“新旅游﹒潮成都”旅游線路產品創新設計大賽中,雙流區榮獲二等獎,旅游線路“多彩親子游”榮獲大賽金獎。

  一系列扎實舉措為雙流區的文旅經濟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提升。數據顯示,今年1月-9月,該區累計接待游客1232萬人次,同比增長34.6%﹔實現旅游收入35.28億元,同比增長48.2%。

  對標創建標准,下一步,雙流區將在六大板塊持續發力,著力打造“航空經濟之都﹒天府文創之港”靚麗名片。

  一是做強門戶功能。依托國際航空樞紐、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空港商務區等優勢,加快建設航空博物館、航空科技館,鼓勵發展航空模擬艙、VR體感模擬等航空體驗新業態,打造國際航空旅游綜合體。

  二是做優旅游品質。重點建設“一城一鎮”——黃龍溪﹒華僑城,提升黃龍溪古鎮旅游品質﹔持續抓好空港花田、牧馬山森林文化產業園等重點項目建設﹔依托左巷﹒右裡、紫金閣等特色街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共同體﹔依托四川大學、西南民族大學等藝術教育專業資源,發展高校創意知識經濟﹔依托彭鎮老茶館、槐軒書院打造“天府+特色生活”。

  三是強化公共服務。完善旅游住宿業結構,引導高品質酒店評星評級,推動民宿發展精品化,大力促進文化主題飯店、帳篷營地、自駕車營地、星級森林人家等多種住宿業態發展﹔培育連接雙流區旅游核心吸引物的旅游風景道,依托景區或公園內現有休閑步道提升旅游休閑步道。

  四是強化智慧旅游體系。建設雙流區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和旅游監測管理平台,不僅提供雙流區旅游線路推薦、景點推薦、旅游攻略等,還可以為游客提供智慧導游、語音導覽、自助查詢、一鍵報警和分享評價等智能化旅游服務。

  五是強化融合發展。深入挖掘古蜀農耕文化資源稟賦,依托規劃建設的鄉村綠道、川西林盤等,加快形成“空港雙流文創+農業新經濟”生態圈﹔以節會活動為載體,彰顯古蜀農耕文化品牌影響力,常年舉辦黃龍溪龍獅文化藝術節等傳統節會。依托雙流自由貿易區的獨特優勢,探索打造“雙流空港文創+新零售經濟”宜購宜居國際化購物體驗場景。

  六是強化文化旅游品牌打造。高標准舉辦2021年大運會等大型賽事節會活動,依托雙流區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和空港中央公園等良好的生態環境,策劃展示雙流區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實景演繹文化大戲,依托華僑城“黃龍溪十裡八灣”新型城鎮化項目和農創園項目,打響“天府第一名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