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曲藝研究院首部大型諧劇《永不落幕》成功首演
致敬諧劇誕生80周年
發布時間:2020-01-10 11: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0
  時值諧劇誕生80年,近日,由四川省曲藝研究院打造的大型諧劇《永不落幕》在成都新聲劇場成功首演。該劇以諧劇創始人、戲劇家王永梭的故事為藍本,虛構了一位叫喜二仙的諧劇藝人,展現了他平凡而又波瀾壯闊的傳奇人生。據悉,這也是諧劇創立80年來推出的首部大型舞台劇。
  穿越時空  向諧劇創立80周年致敬
  在四川有廣泛群眾基礎的諧劇,由王永梭於1939年開創。演出時隻有一名演員出場,通過與實際不存在的對象進行“對話”和“交流”,使觀眾明確角色的規定情境,並通過假設在場的其他人物,呈現一定的故事情節。因其運用以幽默、風趣見長的四川方言,寓庄於諧,故名“諧劇”。此後,諧劇涌現出沈伐、涂太中、叮當等一大批優秀表演藝術家和創作者,並在川、渝、貴等地廣受歡迎。
  舞台上,由諧劇表演藝術家張旭東飾演的諧劇藝人喜二仙是一個為藝而生的人。他堅守在為老百姓演出的舞台上,從意氣風發到白發蒼蒼,其間,經歷了抗戰大潮中演“拉雜劇”、考入江安“國立劇專”、經過長時間磨礪一舉成名、與愛人陰陽相隔、年過古稀溘然長逝等人生重要階段。
  “張旭東演的不隻是喜二仙這個人,而是80年來所有從事諧劇的藝術家。”據《永不落幕》編劇、中國曲藝家協會創作委員會主任王宏介紹,喜二仙雖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但表現出了諧劇人對藝術的執著追求。
  “諧劇+歌隊”  創新舞台藝術形式
  提起諧劇,人們往往能想到的都是《賣膏藥》《扒手》《趕汽車》等經典節目。為呈現《永不落幕》這部裡程碑式的綜合性舞台作品,四川省曲藝研究院特邀曾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的知名導演胡宗琪加盟,並邀請包德賓、嚴西秀擔任文學顧問。
  會聚眾多四川省內外藝術家的《永不落幕》在舞台藝術上達到了一個全新高度。據介紹,該劇在保留傳統諧劇“獨演”特色的基礎上,加入了類似於古希臘悲劇中的“歌隊”,從而起到塑造人物、鋪敘情節等作用。張旭東連續90分鐘不間斷的精彩表演,更是向觀眾再現了諧劇“一人獨演,獨演一人”的藝術魅力。
  全國巡演  四川諧劇裝點藝術天空
  “諧劇是啥?是揭開疤疤撒點鹽巴的犀利幽默,是開心果也是帶刺的玫瑰花。”張旭東曾在多個場合這樣解釋諧劇。在《永不落幕》中,張旭東向觀眾展現嬉笑怒罵的同時,將諧劇推向了一個深度思考的轉向中。
  “相比悲劇,喜劇的創作難度更大。在此劇中,我看到了喜劇中的崇高與庄嚴。”中國戲曲學會常務副會長賡續華認為,《永不落幕》的人物命運是“悲劇”,但人物面對命運的態度是“喜劇”。青年戲劇評論家徐健更是表示,當下,喜劇創作能夠在嬉笑怒罵的同時,冷靜、清醒地直面命運的顛沛,可以說是“喜而不鬧、笑而不俗、侃而不滑”,十分難得。
  面對未來,《永不落幕》也毫不避諱地展現了諧劇在影視等其他藝術形式的沖擊下面臨的困境。但在劇末,一組由歷代諧劇表演藝術家照片構成的群像如同黑暗中的一束光芒照亮了整個舞台。“這是面對現實的警示,也是毫不退縮地堅持傳承的勇氣與擔當。”正如徐健所言,這一群像構建了諧劇傳承的精神脈絡,永不落幕的不是喜二仙手中的大幕,而是代代傳承者對諧劇這門藝術始終保持的那顆赤子之心。
  作為四川省曲藝研究院的全新之作,《永不落幕》在致敬經典的同時,更是對如何打造四川文化名片的積極嘗試。四川省曲藝研究院院長沈軍表示,未來,秉承著四川人性格中詼諧、樂觀的精神,四川省曲藝研究院將創作更多像《永不落幕》一樣的優秀作品,“裝點諧劇的燦爛星空,開創出一片舞台的新天地”。
  據沈軍透露,首演之後,《永不落幕》將到重慶巡演,並開啟全國巡演。(付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