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加強主題藝術創作,凝聚戰“疫”精神力量
發布時間:2020-02-13 09:22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3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為響應中央和四川省委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號召,四川省各級各類文藝單位和廣大藝術工作者,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及相關主題創作傳播推廣等工作,通過加強主題藝術創作及成果推廣,宣傳疫情防控感人事跡,傳播疫情防控知識技能,傳達中央和四川疫情防控決策部署,為全省疫情防控營造良好氛圍、凝聚精神力量。

  一是全力嚴防聯控,全面暫停各類演出展覽。不折不扣落實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的各項防控措施,立即暫停原本春節期間計劃推出的各類劇目排練演出、美術展覽等藝術活動,推遲2020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2019年度全國優秀美術館展覽項目申報等工作,有效減少人員集聚。經初步統計,四川各級各類文藝院團春節期間共取消或推遲文藝演出活動4763場次,取消旅游演藝544場次。同時,動員四川省文藝院團和廣大藝術工作者挖掘收集相關藝術素材,做好藝術創作儲備。

  二是廣泛動員力量,主題藝術創作迅速展開。動員四川省直院團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並調動市(州)文旅部門積極性,圍繞疫情防控工作展開藝術創作,同時加強創作引導,把好導向關、質量關。發揮歌曲、曲藝等藝術形式“短平快”的優勢,截至目前已集中推出原創歌曲56首、曲藝65個,以及一批詩歌和美術作品。四川交響樂團組織“愛的力量——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公益歌曲創作,共征集到原創歌詞240首、歌曲10首,目前正在通過網絡媒體集中展示,下一步將組織專家優選3至5首進行後期制作。四川省劇目工作室也啟動了全省戲劇(含小品)、戲曲、曲藝、音舞詩畫、情景劇及舞台朗誦詩等舞台藝術形式文本征集活動。

  三是用好網絡平台,推廣文藝創作成果。積極組織參加全國優秀“戰疫”歌曲展播,四川4首優秀歌曲入選。梳理出“四川文化惠民清單”,把部分優秀劇目演出、文博展覽、美術展覽、圖書閱覽、文藝評論等搬到網絡,通過新華網、人民網等主流媒體,學習強國、川報觀察等網絡APP,以及四川文化和旅游廳及廳直屬單位官網、公眾號等媒體,開展藝術作品網絡展示和圖書文博網絡服務。目前,“愛的力量——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主題公益歌曲創作網絡展示已連續發布5期共計100首征集歌曲。

  四是借助藝術手段,傳播防疫知識技能。發揮名家名角公眾效應,通過曲藝、詩朗誦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向公眾傳播權威的疫情防控知識技能,展示疫情防控工作者光輝形象。巴蜀笑星叮當的曲藝《勸告》,詼諧地表達減少外出、杜絕集聚等嚴肅的防疫話題﹔話劇演員、節目主持人董凡的《致敬鐘南山》等作品,通過深情朗誦來致敬鐘南山等疫情一線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