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西昌:十條“硬核”措施 激勵文旅產業復蘇
發布時間:2020-02-21 10:20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21

  近日,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制定了《應對疫情支持文旅產業發展十條措施》,圍繞設立專項扶持資金、強化財稅金融支持、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暫退企業質量保質金、鼓勵企業轉型升級、加大旅游促銷力度等方面激勵文旅產業復蘇,提振市場信心和發展能力,全力推進文旅產業健康發展。一是設立專項扶持資金。設置財政資金5000萬元,專項補貼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文旅企業。二是強化財稅金融支持。市財政出資1億元,與金融機構合作形成5億元中小企業信貸基金,文旅企業貸款最高可享受100%貼息。三是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對租用國有資產經營用房的免交3個月租金,對租用其他經營用房的鼓勵房東減免房租,對中小文旅企業水電氣費用補貼30-60%。四是實施援企穩崗政策。對開工文旅項目緩繳農民工保證金,對涉旅企業延長社會保險繳費期,不裁員或少裁員企業按6個月返還50%社會保險費。五是暫退企業質量保證金。對所有旅行社暫退80%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六是實施景區門票優惠。景區開放後將實行門票半價,並對全國醫護人員全免費、陪伴家屬2人免費。七是加大旅游促銷力度。境外團、飛機團、汽車團最高每人補貼300元,旅游專列補貼5萬元。全國旅游企業來西昌舉辦會議每次補貼5萬元。知名媒體、旅行企業考察踩線每人每天補貼200元。八是鼓勵企業轉型升級。新納入統計聯網直報的企業獎勵1萬元,成功創建A級景區最高獎100萬元,新評定星級酒店最高獎60萬元。九是強化民宿客棧支持。新評定星級民宿最高獎10萬元,民宿客棧每間獎補4000元,民宿培訓、設計大賽、新銳網紅打卡活動每次補助3萬元。十是強化疫情防控支持。開業的賓館酒店給予疫情防控物資補貼,復工的文旅項目補貼2萬元。

  西昌市嚴格落實復工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企業一線人員和重要崗位人員防護物資,為重點企業配備醫用口罩3萬隻、醫用酒精和次氯酸鈉消毒液100桶。自疫情開始至2月16日,全市新增150余家外賣商家。截止2月16日,全市酒店行業復工32%,民宿客棧復工38%,餐飲行業復工23%,批零銷售復工59%,其他服務行業復工51%,全市未發生一起因復工感染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