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文化廳明確四項重點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發布時間:2018-06-27 10:34 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廳 2018-06-27

  6月12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省視察並作重要講話。山東省文化廳迅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當前工作,確定四項重點工作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工作走在前列。

  加強鄉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到今年底,實現全省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基本覆蓋,達標率達到95%以上。突出抓好文化精准扶貧,重點聚焦“4個2”,到年底全部完成文化行業扶貧任務。加快推進黃河灘區脫貧遷建文化建設任務。

  加強農村現實題材藝術創作。圍繞培育文明鄉風,著力推進農村現實題材藝術創作。重點反映移風易俗、扶貧扶志、家教家風等內容,推出一批優秀專業藝術作品和群眾文藝作品,積極傳播鄉村文明風尚,助力鄉村振興。根據年初工作部署,梳理征集歌劇《馬向陽下鄉記》、兩夾弦《退彩禮》、山東梆子《家有賢妻》等一批反映農村現實題材的優秀作品,在全省開展巡演。

  繁榮發展鄉村文化產業。實施鄉村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積極培育有地域特色的傳統工藝產品,開發民間藝術、民俗表演項目,推動民俗文化產業加快發展。實施鄉村文化產業精品工程,發展基於互聯網的新興鄉村文化產業模式,推動鄉村文化產品通過電商形式走向市場。積極推動文化創意服務農業農村,深入挖掘鄉土文化資源,發展鄉村文化旅游等業態,打造一批藝術村、民俗村、美食村等特色村。

  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著力抓好非遺傳承保護,支持非遺傳承人開展傳承傳播活動。繼續實施鄉村儒學和社區儒學推進計劃,加強師資力量培訓,推動有條件的鄉鎮綜合文化站、農村基層綜合性文化中心設立儒學講堂,推動優秀傳統文化進鄉村。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利用傳統節日組織開展花會、燈會、廟會等民俗活動,打造節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