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自駕游成全域旅游新抓手
發布時間:2018-07-11 10:05 來源: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11

  自駕游作為人們出游的重要方式,在引領全域旅游新業態、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鄉村旅游發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濟南市應時而動,以舉辦2018濟南市自駕旅游節為契機,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力爭成為全國自駕區域旅游聯動中心和全省自駕游集散中心。

  帶動全域旅游
  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自駕游分會會長謝英民認為,自駕游是統籌全域旅游最好的抓手,也是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引擎,“旅游高質量發展體現在吃住行各個方面,一輛車就能實現‘旅游+’,不但帶動酒店、餐飲、特產等直接與旅游相關的產業,甚至能帶動汽車、金融等跨領域的發展。”
  對於濟南的景區來說,自駕游市場潛力巨大。以清明節假期為例,濟南野生動物世界、九如山、紅葉谷等景區自駕游客佔比平均為80%以上。
  “幾乎每個周末,一家人都會開車出去玩,有時可能沒有目的地,但感覺車在哪兒,家就在哪兒。”濟南市民劉女士說,自駕游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而車友王先生夫婦僅去年一年的自駕游消費總計達到了12萬元。
  在自駕旅游節啟動儀式上,濟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順勢推出了老城風情自駕、泉水探源望岳、泉城尋古探幽之旅等10條精品自駕線路,讓游客以全新的視角和方式發現泉城之美。
  濟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郅良表示,濟南要借此次自駕旅游節之機,適應全域旅游發展新要求,引領消費升級新趨勢,加快培育旅游新業態,激發行業新動能,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
  促進鄉村振興
  垛石鎮位於濟南市濟陽縣西北部,是傳統的農業大鎮。近年來,垛石鎮深度挖掘鎮域豐富的旅游文化資源,通過舉辦柿子文化節,把原汁原味原生態的鄉村生活展示給游客。據垛石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自駕游客的口碑傳播,不僅提高了垛石的名氣,也給當地柿農帶來了真真正正的實惠,把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近幾年,山東省自駕游協會啟動鄉村行動計劃,拓展鄉村自駕游線路,培育和開創特色自駕游產品,策劃了“鄉村自駕之柴火鐵鍋燉大骨”“果園採摘、榨鮮果汁、做豆腐”等系列活動,有力提升了鄉村自駕的影響力,帶動了鄉村自駕大發展,直接引領鄉村農戶創收。
  “旅游是鄉村振興重要的抓手,而自駕游是鄉村旅游發展最直接的動力。舉辦一次鄉村自駕旅游活動,可以很快打響當地旅游品牌,給當地的村鎮帶來明顯變化。”謝英民表示。
  位於章丘區南部的垛庄鎮,如今也享受到了自駕游產業發展的“紅利”。章丘區旅游發展中心主任宋亦舟說,游客自駕體驗“五彩山村”田園綜合體、鳳凰谷森林闖灘漂流、七星台、若谷山居精品民宿等項目,為當地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實現“旅游產業鏈”串聯“脫貧致富鏈”,自駕游產業已成為脫貧致富、富民強村的有力抓手。如今,小鎮不斷優化停車、住宿、餐飲、交通等旅游配套服務,農旅結合發展“後備箱經濟”,吸引更多的自駕游客。
  自駕游對鄉村旅游的幫助是從後備箱開始的。游客在觀光旅游之後,汽車的後備箱裝滿了當地特色產品,促進了當地旅游市場繁榮。”垛石鎮的驢肉、豆腐皮、櫻桃番茄等農產品,連同金黃甜脆的柿子,一起被搬進了游客的後備箱,帶到了各地餐桌上。章丘大蔥、龍山黑陶等旅游商品,借著游客的傳播,享譽四方。
  創新發展路徑
  在本屆自駕旅游節上,濟南市出台了多項自駕旅游的特惠政策。例如針對京津冀蘇豫皖晉陝等地,事先預約的自駕團隊,實施主駕免費、隨車人員5折的特殊優惠政策﹔九如山推出了“提前預約十人成團”優惠價格,即10人以上提前預約,即可參與九如山“一次游園,終身免票”活動﹔濟南野生動物世界針對7座及以下車輛、自駕團隊滿10輛車的游客,推出車輛半價優惠,車上游客票價執行團隊旅行社政策。
  在謝英民看來,開拓自駕游市場,迎接自駕游新時代,不僅要有優惠政策,產品創新才是核心。“在設計自駕游產品時,要實現主題化、特色化、匠心化、情懷化。”為此,他提出了創建自駕游特色縣特色鎮、開發風景廊道、打造特色主題酒店等發展建議。
  業內專家表示,自駕游不僅僅是交通工具的改變,更是旅游產品的提檔升級,產品設計者需要在行程中增加更豐富的文化內涵,符合游客需求,目的地要有更完善的基礎設施和更周到的服務。濟南交通發達,區位優勢明顯,旅游資源得天獨厚,加之政府重視,發展自駕游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自駕游市場大有可為。
  “通過此次自駕旅游節,濟南正在進一步整合全市旅游資源,打造優質自駕游旅游產品,聚合自駕、露營、旅游裝備等新業態,完善自駕游產業鏈,提升停車場、旅游廁所等配套設施,繁榮市場,提升濟南對全省全國的輻射帶動能力。”郅良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