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打造鄉村旅游“齊魯樣板”
發布時間:2018-08-06 10:54 來源: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06

  為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提出的“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山東省農村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加快實施鄉村旅游規模化發展、精品打造、效益提升三大工程”的要求,山東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山東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和5個工作方案,為鄉村旅游助推鄉村振興制定了路線圖和時間表。根據規劃,山東將打造鄉村旅游“齊魯樣板”,到2020年發展100個鄉村旅游集群片區和300個鄉村旅游園區,實現鄉村旅游消費3600億元,到2022年鄉村旅游消費達5300億元。

  堅持全域理念 促進產業融合
  在臨沂市沂南縣朱家林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創客公寓、螢火蟲酒吧、老屋茶館及6套精品民宿已經開門納客,濱水酒店、咖啡館正在建設中,蔬菜、雜糧、林果、香草種植及桑蠶加工等項目建設也在收尾。這裡的一二三產業融合項目共有15個,投資額達2.6億元。在朱家林項目相關負責人看來,朱家林堅持全域打造,先把第一產業做起來,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進而創造一種生活模式,建設具有獨特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綠樹成蔭,黃泥牆村舍掩映其間,牆根各色鮮花綻放……在濱州市,曾經被廢棄的西紙坊老村,因為發展旅游而重煥活力,2017年接待游客約120萬人次。該村旅游開發投資方鐵漢文旅集團負責人表示,不論是農業、文化還是體育,單一的業態很難賺錢,而旅游則是促進業態復合的重要載體,且能導流,增加其他業態的收入。
  依托旅游、全域打造是青島市嶗山區鄉村振興的一招妙棋。今年3月,嶗山區委書記江敦濤在首屆中國(嶗山)鄉村振興高端論壇上表示,嶗山區將建設100個高端民宿、特色鄉村旅游示范點及特色小鎮。要發展全域旅游,把郊野公園打造成精品示范村、景區景點。
  根據規劃和工作方案,山東堅持全域旅游理念,重點引導泰山、蒙山、微山湖、海岸線、齊長城、黃河、運河等周邊向鄉村旅游集聚區發展,加快構建大城市近郊鄉村旅游圈。
  吸引人才返鄉 注入發展活力
  從濟南回到老家濱州西紙坊村工作的80後張晴晴發現,身邊的同事很多都是返鄉青年。對此,鐵漢文旅集團負責人分析,鄉村旅游改變了年輕人的就業觀,吸引他們回到農村工作。
  在淄博市淄川區上端士村,80後李忠豪從浙江莫干山回到村裡,開了一家名為“上舍”的民宿,吸引了來自北京、濟南和青島等地的年輕人。他想再做20多個院子,並計劃舉辦一場小型鄉村音樂節。
  在沂南縣朱家林村,目前有20多家文創設計類公司和工作室進駐,創客達40多人。朱家林項目相關負責人說,推動鄉村振興,人才是第一核心資源,一定要用優厚的政策和優良的環境吸引人才,“一是政府購買服務,吸引創客。二是鼓勵各項目聘用創客,政府給予補貼。三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創客公寓、社區中心。四是加強培訓,建設人才培訓基地。”
  2013年至今,山東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先後組織6600位鄉村旅游帶頭人赴韓國、日本、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精准交流。很多村黨支部書記深受觸動,回來後搞起鄉村旅游。泰安市裡峪村負責人說,通過交流活動,我們學會了變廢為寶,可以把農具當作裝飾品挂在院牆上,不用的磨盤可以擺上鮮花。目前,村裡已建起了七八個民宿小院。
  守住綠水青山 擦亮生態底色
  “發展旅游會立竿見影地改善當地生態環境。”鐵漢文旅集團負責人說,目前,鐵漢文旅集團在黃河邊建了花田和綠道,美化了環境,適合騎行、漫步。
  沂南朱家林田園綜合體項目同樣不做大規模改造,盡量保護當地生態地貌。當地政府投資700萬元,栽種了52種各類苗木,對2000畝山體進行了綠化。
  臨沂市費縣許家崖村近年來大力發展循環農業,如小米葉子釀酒、米糠做醋、剩余物制作沼氣,沼氣供景區內養殖場、村民、生態餐廳生產和生活使用。
  泰安大陡山村坐落在泰山南麓,2013年,時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的負責人帶領全村走上鄉村旅游發展之路。為了處理生活垃圾和農林廢棄物,該村採納了山東農業大學生態循環經濟專家劉老師提出的養“蟲”吃垃圾循環農業方案,成效已經顯現。
  濱州市經濟開發區獅子劉片區則安裝了較為先進的生物高效玻璃鋼三格式化糞池,處理後的水可直接用於澆灌農作物。
  據了解,從2013年開始,山東省、市、縣三級財政每年都要拿出“真金白銀”支持發展旅游的村改造廚房和廁所,力促鄉村環境改善。
  推動文旅融合 彰顯齊魯特色
  濱州西紙坊﹒黃河古村度假區建了16個精品民宿院落,古色古香,頗有韻味。這裡還分布著7座千年古窯,車輿、農耕、鐵坊等12座手工作坊,並有呂劇、皮影戲、古彩戲法等非遺的定期展演。鐵漢文旅集團負責人表示,鄉村旅游為鄉村文化創新傳承搭建了舞台。
  在泰安大汶口鎮西山街村附近的汶口古鎮,為了留住鄉村記憶,項目建設方特意邀請高校師生對改造區域進行院落普查,並對當地村民進行口述訪談,最終形成了30余萬字的《院落志》,詳細記錄了村民的房屋歷史、家族演變、村落傳說等。
  在濰坊青州九龍峪生態旅游區,中國民居畫家田先生設計了很多北方特色民宿。他表示,他要做的就是助力鄉村文化振興,計劃在一座山村舊址上打造100個齊魯特色鮮明的院子。
  根據規劃,山東將引導建筑師下鄉開展農房設計指導,打造特色鄉村風貌。加大歷史文化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力度,加強對古居、古街、古井、古樹、古橋、匾額等歷史文化要素的保護利用,注入旅游元素,發展鄉村旅游。推進各類主題農業公園、田園綜合體、文旅小鎮、農業生態(活態)博物館等建設,發展齊魯文旅農業。
  山東還將重點在文化遺產、節慶賽事、修學研習、養生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方面進行創意開發,打造一批美食村、藝術村、養生村、休閑村等特色村,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民俗活動和精品農業體驗旅游活動。